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张冠楠

  6月27日至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重要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持续蔓延,侵蚀各国互信协作,冲击国际规则秩序,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和倡导多边主义。从G20峰会全体会议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等“小多边”活动,再到中国、法国、联合国在G20峰会期间举行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会议,中方致力于汇聚多边主义的广泛共识。在各方努力下,G20大阪峰会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主流声音,为国际形势发展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事实证明,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一家的选择,更已成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和心声。

  日本筑波大学名誉教授、国际亚洲共同体学会会长进藤荣一认为,中国在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世界面临新动向,期待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日本应和中国一道为新的全球治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这也应是G20机制要聚焦的议题。

  中欧论坛发起人高大伟在峰会前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中作出的贡献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动了多边主义的发展,同时也让中国获益。中国在G20机制中扮演的角色也是独一无二的。他指出,中国的崛起不会威胁任何国家和地区,会给全球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本经济学家江原规由表示,G20大阪峰会是一个向外界展示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世界贸易发展的绝佳机会。中国在G20会场上指出贸易摩擦、贸易保护主义的弊端,强调二十国集团在世界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中的责任,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提出诸多建议,具有重大意义。现在,能这样代表世界发声,提出具有说服力的措施,并以此来应对全球以及国内课题的国家,只有中国。

  日本舆论认为,此次G20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宣示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再次展现了海纳百川、共促发展的广阔胸襟。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十字路口,在国际体系变革的关键阶段,G20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增无减。从在包容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气候、能源、环境等问题上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到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再到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问题,中国的主张和倡议引领着G20合作的正确方向。

  (光明日报大阪6月3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1日 1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