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长滩:被鲜花包裹的山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长滩:被鲜花包裹的山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自然笔记】

  作者:庄电一(光明日报社驻宁夏记者站原站长)

  南长滩地处宁夏、甘肃两省区交界处,被称为“宁夏黄河第一村”。因为交通不便,这里在历史上差不多与世隔绝,因而被人称作“宁夏的桃花源”。不过,虽然也有桃树,但现在还不成规模,那里真正称得上“园林”的,还是梨园。最让人赞叹的,是那里的数百棵古梨树,虽然多有百岁“高龄”,但依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生活在南长滩的人中,有80%都姓拓。据考证,这些拓姓人是西夏王朝党项族拓跋部落的后裔,是在西夏政权被灭、为躲避蒙古铁骑追杀而逃难至此的,而这些古梨树正是当年的逃难者及他们的后裔栽植的。

  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党项族后裔在几百年前栽植的梨树,不仅让子孙一代代“乘凉”,而且创造了数不尽的财富,让子孙后代从多方面受益,甚至不止一次帮助他们度过饥荒。

  当地做过统计,南长滩的梨园现有300亩8000多棵。其中,树龄在750年以上的有7棵,在450年以上的有159棵,在450年以下的有3000多棵,而近年来新栽的则有4000多棵。

  有人可能以为,这些“老态龙钟”的古梨树主干已开裂,树梢也已干枯,“生育能力”早就衰退了。出人意料的是,这些“高龄”古梨树依然枝繁叶茂,一点不比那些“身强力壮”的后代逊色。南长滩的香梨,个头虽然不大,但个个香甜可口,据说还能清热解毒,不会因为多吃而肠胃不适。尤其让南长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种香梨很易于存放,即使到了第二年春天,也不会腐烂。每年秋季,外地商贩都会来坐地收购。

  南长滩的古梨树都已分到各家各户。有的大树,两户才能分到一棵。就是这仅有的一棵、半棵树,就足够他们食用并有可观的收入。如今,这些古梨树奉献的不仅仅是香甜可口、风味独特的香梨和年年都可支取的财富,其观赏价值也正变成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变成各地游客兴致勃勃前来观赏的景物,从而催生出南长滩的旅游产业。在南长滩,许多人家趁此开办了农家乐和家庭旅馆,旅游业比别的地方要兴旺许多。

  为何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南长滩会有如此吸引力?梨树虽然到处有,梨花也是遍地开,但南长滩的梨树古老而神奇,人们对这一切另眼相看。许多人慕名前来看稀罕、赏奇景。这般一传十、十传百,南长滩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不久前,南长滩的古梨树又一次如约盛开,又一批游客兴致勃勃地前来,又一届梨花节在古梨树下如期举行。“梨园赏春景,长滩共古今。”在雪白梨花的映衬下,伴着《梨花颂》的优美旋律,一群身着艳丽服装的美女翩翩起舞,将人们带入到美轮美奂的境界。上万名游客比肩接踵地涌入南长滩的景象,每年都要持续20天左右,近年来更是一年胜过一年。

  其实,南长滩不只有梨园,还有规模不小的枣园。那里的枣树虽然没有古梨树那么长寿,但树龄在150年以上的也有1900棵。南长滩的红枣又大又圆又甜,含糖量很高,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不过,枣树的花期比梨树要晚很多,当梨花盛开的时候,枣树还没有吐芽呢。除了梨园、枣园,南长滩也不乏桃树、杏树、李子树、苹果树、樱桃树、核桃树,有些果树就栽植在农户的房前屋后,不仅可以增加收入,也美化了周边环境,让南长滩变成了一个鲜花盛开的山庄。

  南长滩是黄河在群山之中冲出来的一小片河滩地,没有多少土地可供耕种,每一寸土地都让南长滩人格外珍视。在这里,土地得以充分利用,所有住宅都建在无法耕种的山坡上,平整点儿的土地则被开辟成耕地、栽上果树,并得到黄河水的浇灌。

  据南长滩驻村第一书记张生祥透露,今后,南长滩将彻底“退耕还林”,除了继续栽植果树外,还会大量栽植槐树、柳树,将村庄周围都扮绿变美。我们相信,被鲜花包裹着的南长滩,生态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美,慕名前来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6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