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山西:“览虫书屋”搭建乡民文化活动大平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山西:“览虫书屋”搭建乡民文化活动大平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勤

  在山西省柳林县金家庄乡,说起这个“览虫书屋”,十里八乡的村民没有不竖大拇指的。书屋负责人闫丽向记者介绍:“这个书屋现在是金家庄全体乡民精神生活、文化活动的一个大平台。”

  金家庄乡“览虫书屋”于2015年11月创办,2016年5月“览虫书屋”与柳林县新华书店合作,成为山西省新华书店的第一家乡村发行网点。书屋以金家庄乡中小学生为主,辐射周边乡村众多家庭和孩子,有效地引导了全乡读书氛围的形成。目前书屋共有各类图书10000余册,开辟有绘本室、借阅室、阅览室和成人读书室。

  “在‘览虫书屋’,孩子在快乐成长,大人也在健康成长。”闫丽解释说,在农村,以前没事的时候大家可能就是打打麻将、逛街、瞎聊天,但现在只要有空闲,不少村民就主动过来读书、写字,学习剪纸。一旁正在剪纸的李夏宇接过话说:“这里不只是能读书、听讲座,而更像是我们的家,可以找到幸福和快乐。”

  2018年9月,金家庄乡青年人才党支部在“览虫书屋”挂牌,成立党支部团结青年人才,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了最基层。书屋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坚强的后盾,开展了以全民健身、全民阅读、传承家风、倡导志愿等“跑在、读在、讲在、写在、爱在我的乡村”农村文化活动,掀起全民读书、写字、素质提升、健身马拉松以及爱心活动等全民文化素养提升热潮,提升了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