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德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推向纵深,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彰显了这一世界大党的革新气魄和坚韧毅力。

  守初心、担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坚守自己的主义,必须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这样才能保证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这支庞大队伍不走样、有力量、有活力。同时,面对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呼唤理念、思路、办法和手段的创新。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激发出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创造活力必将竞相涌流,也必将推动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锻造党性、提升能力,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学深悟透,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主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超越自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需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本领。

  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为人民谋大利,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进行自我革命的强大内生动力和勇气之源。永葆自我革命的勇气,永葆深厚自信,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号”这艘巨轮必将劈波斩浪,驶向梦想的彼岸。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