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天津和平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天津和平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9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光明网记者李姝昱)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5场活动,将于7月10日走进天津和平区。本场活动将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副主任杨伟东,作题为《推动法治与德治内在融合,实现良法善治》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1992年起,杨伟东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当代中国行政法学创始人、带头人应松年教授。“人民的利益就是最高的法律”,是应松年一直坚持的治学宗旨。“应松年教授的人品和学养,对学生们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年,我能在法学尤其是行政法学领域有所思考和追求,导师起了重要的启发和引领作用。”杨伟东坦言。

  1989年,《行政诉讼法》颁布,并于次年正式实施。这一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依法行政进入新阶段,标志着保护公民权利和监督行政权力提升至新层面。“一段时间内,许多人更关注民商法,对行政法的了解相对较少。事实上,当时行政法已成为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和发展重点,对推动我国民主法治进程有着独特作用。在日常学习中,我对行政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杨伟东分析,行政法的一个核心,是行政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的平衡。怎样有效发挥行政权力的作用,又避免滥用行政权力?如何在促进行政权力合理行使的同时,又能保障社会福祉和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对这些问题回答、处理的立场和导向问题,关乎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发展思路等。

  行政法调整范围广泛、内容比较丰富,且具有相对的易变性。行政法学研究,充满挑战与乐趣。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攀登高峰,需要勇气和毅力。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对真理的热爱,杨伟东迎难而上、孜孜以求。从事法律学习、研究与教学20余年,他刻苦钻研、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参与《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修正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多部法律、法规、文件的拟定研讨工作,出版《行政行为司法审查强度研究》《权力结构中的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研究》等专著,在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京南花月无双地,蓟北繁华第一城。”天津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资源条件得天独厚,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是“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首次走进天津和平区。杨伟东将结合时代背景,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例证,来系统阐释、精准解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他认为,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要求,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贯彻到法治建设之中,来体现公平正义的理念、惩恶扬善的精神,让追求真善美的人获得好的待遇,过上好的生活。本场活动由天津市和平区委、和平区人民政府、光明网承办。欢迎广大读者、网友参与互动,请访问专题页面http://topics.gmw.cn/bcjt/。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04版)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天津和平区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