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思政课如何才能有魅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思政课如何才能有魅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晓慧(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学要想进入学生的心灵,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首先必须使自身有魅力。思政课如何才能有魅力?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的“六个方面”和思政课教学要做到的“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教学提升魅力和实效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思政课的教学魅力,首先来自于它的思想魅力。思政课教学要想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就必须葆有思想的品质。毫无疑问,思政课是要讲政治的。思政课教学必须引导学生从政治上看问题,坚定政治信念,明辨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想把政治讲得理直气壮,讲得直抵人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需要以思想的方式讲政治,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政课所讲的政治道理,蕴含着人生的道理和社会发展的道理,是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道理。这些道理也是科学的道理。在这个意义上,思政课本身是有思想的大学问,有智慧的大课堂。大学问,就要讲出大的思想格局;大课堂,就要讲出大的人生境界。在马克思看来,理论说服人是掌握群众的根本和关键,在于我们在多大程度上获得了理论的彻底性。重要的不是让学生记住结论,而是要读懂思想。有思想的思政课,才能让学生洞察“说法”背后所蕴含的“想法”和“方法”,领会“道理”之中所蕴含的“真理”和“情理”。只有以思想的逻辑撞击心灵,才能透过“熟知”领悟“真知”,才会有“醍醐灌顶”和“豁然开朗”之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方面要求思政课教学必须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品质;另一方面又要求思政课教学要把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结合起来。对于思政课教学来说,思想和价值观念是灵魂。离开了一定思想和价值观念,再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苍白无力的。因此,思政课教学要讲明白道理、讲清楚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但思想并不是无根的浮萍和抽象的思辨,它必须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人生关切。思政课教学要富有思想内容和思想魅力,就不能仅仅是“照着讲”“端着讲”“绕着讲”。“照着讲”,即照本宣科讲,不能触动灵魂;“端着讲”,即端着架子讲,无法贴近学生;“绕着讲”,即绕着问题讲,不能抓住困惑。只有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政课才能真正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它的思想才是活的真理。

  思政课的教学魅力,从根本上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人格魅力。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青少年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教师在青少年心目中具有重要位置,对青少年的影响不言而喻。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这次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点希望。以上这些要求和希望,都对思政课教师具有切实指导意义。其中的要义在于,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思想魅力,更要有人格魅力。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特殊课堂。思政课教师作为价值观的传播者和塑造者,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思政课的人格化存在。学生往往会从思政课教师的自身存在,去领会、印证他所言说的价值观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观点来看,价值观不是抽象的观念性存在,价值观教育也不仅仅是单纯的观念建构和认知过程。价值观念与人的存在之间的联结,不是抽象的,而是现实的和实践的。价值观的本质、作用和影响,只有与特定主体的社会存在及其生存实践相联系,才能获得现实的性质。价值观的真相,也只有在特定主体的生存实践中,才能现实地显露出来。价值观不仅是“说出来的”,更是“做出来的”。青少年对价值观的认同和确信,不仅要看“说出来的价值观”是否有理,更要看“做出来的价值观”是否可信。因此,思政课教师在课堂教学和生活实践中所展示的人格魅力,就成为思政课教师教学魅力的内核和底蕴。只有有思想的人,才能讲出思想的水平;只有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出信仰的意蕴。思政课的特殊性质和独特价值,要求思政课教师人格要正,必须有正气、大气、勇气。拥有正气,才能使思政课教学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拥有大气,才能使思政课教学高屋建瓴,鞭辟入里;拥有勇气,才能使思政课教学直面问题,切中肯綮。

  有位思想家说得好: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思政课,才能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才能春风化雨、浸润人心,才能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魅力课堂。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9日 1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