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强军兴军的礼赞——评诗集《强军强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强军兴军的礼赞——评诗集《强军强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重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北京分社社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强军兴军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军旅诗人刘笑伟以这一历史进程为主题,创作了一系列军旅诗作,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指战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军旅生活的盎然诗意和阳刚之美。近日,刘笑伟的诗集《强军强军》的出版,在军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强军兴军的礼赞——评诗集《强军强军》

《强军强军》 华艺出版社 二○一九年五月出版

  在《朱日和:钢铁集结》一诗中,诗人眼中的中国军人是这样的:“我们是绿色的海洋,是枪炮所构造的/金属的鸽子,是夏日乐章中/最热烈的一节;是峭壁上的花朵和黄金/是转折关头升腾的烈焰,是凤凰涅槃般的浴火重生。”这些诗句,带有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色彩。在诗人眼里,延安窑洞的烛火正回响在军人灵魂的四壁,那是继承着红色基因、闪烁着时代光彩的强军梦。

  作为军旅诗人,刘笑伟牢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他以笔作枪,以诗作号角,创作基层官兵读得懂、有共鸣的诗作。他把新兵比喻为一小块生铁,把新兵连形容为火炉,是条令的煤和纪律的炭,让这火苗越烧越旺,最终成为一枚“可以穿透任何坚硬事物”的钉子。人民子弟兵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造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他们的意志是坚定的,他们的感情是真挚的。正如《大片的歌声》一诗中所写的那样:士兵的嗓子是辽阔的黑土地,里面栖息着大片大片的森林……

  自古以来,军旅诗都有着阳刚壮丽的独特之美。刘笑伟把自己形容为一个“拆弹手”,他把精心打磨诗句形容为拆分炮弹,想象奇特,构思新颖,使人过目难忘!“你必须把这金属的炮弹/拆分,组合,打磨,刨光/让它变得浑圆/不再有棱角……或许是一个动词/也可能是一个名词/我必须小心打磨/保持它们微妙的平衡/让它们发出形容词般的微光/我怀抱着这个炮弹/尽量让里面的火药温柔下来/变成黑色的土/孕育一畦繁花。”是的,刘笑伟深谙:只有那些原创、首创、独创的诗句,才能带给读者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从而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因此,在对诗意的锻造上,他从来都是严谨而果断的。

  用诗讴歌典型人物,一直是新诗创作中的难题。刘笑伟诗中的人物,总能找到一个符合人物性格特点与职业特征的切入口,使人与物、抽象的思想情感与丰沛的人物形象完美统一。如他写“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隐姓埋名三十年为国奉献的《极度深潜》一诗,表现出高超的想象力与过人的文学才华,“其实最深的水是时光/慢慢挤压着他的身躯/他必须长出鳞长出腮/长出特殊的脊梁和肋骨/这样才不会被巨大的压力/压出铿锵的声音……”

  一个优秀的诗人,必然是时代的歌手,在重大历史事件上不会缺席。作为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亲历者,刘笑伟写我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组诗《进驻香港的三种意象》,就写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这三种意象分别为火焰、刀锋和花海,代表着“要把《南京条约》燃烧掉”的畅快、“我们就是锋利的刀”的豪壮、“回归路上开满紫荆花”的欣喜。

  诗人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生活到处充满诗意。军装、军被、军姿,统统被诗人刘笑伟装进了诗歌的箩筐里,它们因此有了色彩和温度,有了精神和力量。真正优秀的诗人要对世界既充满新奇的想象,又有独到的见解。刘笑伟长达381行的长诗《铸魂——古田会议与一支军队的未来》,采取倒叙的方式,展现了古田会议对人民军队的重要意义,写得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用诗的语言来讲述这个历史事件难度很大。刘笑伟采用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切入主题,既回顾了历史,也展望了人民军队的光明前景。“今夜,我端坐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一所著名军校/倾听着百望山/在夜晚中发出深沉旋律……”长诗的开头,作者就把自己置身诗中,看似自言自语,实际上是在与历史进行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他以一颗革命军人的赤子之心,在叩问,在畅想,在找寻,在思索。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如何传承?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如何实现?诗人带领读者穿透历史的风雨,以朝圣者般的心情,去找寻古田会议召开的那个日子。在对重大历史的回望与发掘中,实现主题的升华和诗意的铺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1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