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影《“大”人物》:翻拍片本土化的成功尝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影《“大”人物》:翻拍片本土化的成功尝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邵莉莉

  今年年初,一部国产犯罪动作电影《“大”人物》登上银幕,这部翻拍电影上映几天票房便破2亿元,摆脱了“翻拍片难成功”的宿命。究其根本,影片的成功之处在其本土化的改编。相较于韩国的原版电影《老手》,该片的情节节奏较为松弛,人物更具生活气息,许多小细节的融入也为其增分不少。与众多电影的本土改编相比,该片整体呈现出一种行云流水的成熟姿态,从情节和情感两方面满足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在对于社会问题和案件的选择方面,与原版相比导演五百做了不小的调整,外加恰到好处的喜剧外壳,使整部片子变得更接地气,片中的主人公孙大圣,也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五百在剧本阶段就结合了比较有话题性的社会问题和案件,官商勾结、暴力强拆、假币制造……成为犯罪动作片的又一个突破。片中的罪行丑态跟我们现实中的恶意毁坏财物、强要“过路费”、贿选拉票、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欺压百姓这些上不得台面的胡作非为一样,看似疥癞之疾,实是膏肓之患,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而《“大”人物》恰恰把其摆上台面,通过影视化的话语进行解构、剖析和反思。

  影片将张弛有度的剧情节奏、幽默滑稽的叙事风格、鲜明真实的人物形象三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电影除了将叙事重心放在叙事主体上,让观众紧紧跟随着孙大圣的脚步去看整个事件的发生和解决,也在逐渐深入的情节中适当加入了一些令人忍俊不禁的细节。合理化的电影节奏促使本片的叙事风格从持续的严肃紧张转向了松散的井然有序,并且紧凑的情节之中还被嵌入了足够的包袱和笑点,给观众紧绷的情绪提供了过渡缓冲的时间。

  《“大”人物》中的人物塑造从其性格缺陷出发,努力让人物接地气,凸显其真实感,其中孙大圣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完成度很高。首先,敢于同天抗争、自由叛逆的孙悟空形象本就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国人的心里,所以,拥有和孙悟空近似的名字、在电影的舞台剧片段中穿着猴子戏服等一系列细节都赋予了孙大圣这一形象不少象征意义,让观众不由自主地相信他也是那个勇往直前、充满抗争力的人物。内部性格、外部困境都很讨巧的人物设定,再加上具有广泛共情力的象征意义,让孙大圣拥有了真实且极具感染度的表达能力。

  在这样一部典型的犯罪动作类型片中,导演大量地使用了“荷兰角”式镜头,不断增加着画面的张力和营造不安的气氛。微微倾斜的画面当中,无论是前来讨薪的工人,还是人民警察孙大圣,又或者是黑恶势力“大人物”身边的马仔,几乎都被挤到了画框的边缘,而“大人物”几乎占满画框,画面的构图多以“大人物”为视觉中心点延展,这样的画面在影片的前段几乎一直表达着这样不对等的关系。随着情节的推动,“小人物”在正义的觉醒以及拼死捍卫正义的决心下,慢慢占据了画框更大的面积,并且在近景中,镜头开始多用仰角拍摄“小人物”,以此肯定“小人物”所代表的正义的崛起,逆袭之路就此开始,一直躲藏在故事背景中的黑恶势力,被“小人物”一步步扫到台前。当黑恶势力出现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最终,小人物完成了逆袭,捍卫了正义。

  该片作为一部融合了喜剧、犯罪、动作元素的电影,用喜剧的方式揭示了社会问题。虽然影片的氛围是轻松幽默的,男主角更是浩然正气中多了几分“滑稽”,但主题却是严肃的,正是这种“严肃的幽默”直击社会普通人的心灵,因此影片除了呈现出一种调侃和暗讽,还有着很多理性的思考。对于一个纨绔子弟而言,社会的秩序早已经由掌握社会财富的少数人制定好了,在他们的概念里世界就该是这样的,但这种意识是不合理的,那么必然催生出一个或多个奋起反抗、冲破一切的力量,于是,影片的主人公就成了那个绝地反击的人。

  目标、阻碍、努力、结果,如此简单的结构故事,单一的叙事线条,却将正邪势力水火不容的对抗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进行了极致的呈现。片中很多小桥段令人捧腹,一个如此严肃的话题都能被挖掘出如此多的笑点,且不低俗,实属不易。亲情、幽默、动作、喜剧这些电影类型元素都装在这样一部单刀直入、直奔主题的电影里,巧妙地融入观众的笑声中。这部电影的最大特色是具有鲜明的现实感、尖锐的讽刺性及雅俗共赏的大众化。可以说,《“大”人物》是一部能为普通大众所共同欣赏的影片,片中折射出来的,是每一个人的社会侧影。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