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减负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河北石家庄着力解决形式主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减负让真抓实干蔚然成风——河北石家庄着力解决形式主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基层减负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郝子朔

  清晨六点半,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白庄乡干部纪少伟就来到自己分包的小堡村,帮村民协调解决电代煤、气代煤中的实际问题。他对记者说,“今年工作顺利多了,减负后我们有更多时间进村为群众解决困难,效果格外好,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天天忙开会、填表、汇报迎查,不可能有这样的进度。”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5月,石家庄市委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从精简文件务实文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激励关怀机制等6个方面出台18条具体举措,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在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方面,石家庄市着力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压减会议时间。确立每周一个“无会日”,每年5月、8月为“无会月”。“无会日”“无会月”期间,除上级要求外,原则上不安排全市性会议。中央、省级会议已开到县(市、区)的,市级不再单独安排会议。严格实行会议计划管理,市级召开全市性会议减少30%。

  深泽县紧密结合“减负”精神和石家庄市“效能革命”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精简督查检查考核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2019年全县性督查考核总量减少70%,防止各种检查考核重复扎堆、层层加码现象。

  会议少了,检查少了、填表也少了,基层干部心里更敞亮了。杜社村党支部书记康彦巧说:“以前口号喊得震天响,其实人都‘飘’在上面,减负之后,我们把精力投入具体事务中,村里的街道整治、林果种植等工作,都比往年进展快多了。”

  此外,石家庄市还持续推行工作事项公示。今年年初建立市直部门、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承担事项清单,以适当方式予以公示,明确各自职责范围。严格工作事项准入。凡属市县两级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以“属地管理”为借口,随意将责任转嫁给下级,确需下级协助的事项,须经本级政府批准,且不得要求下级作为实施主体。属乡镇(街道)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下派村(社区),需村(社区)协助的事项,根据其承受能力合理安排任务。

  桥西区在这一要求的基础上,推出了《桥西区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明确写明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居民可以直接“看单点菜”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通过电话或网上登录“桥西区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零距离”向相关职能部门咨询服务事项,不用再由社区直接承担咨询服务,大大减少了社区工作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我行动不方便,没想到不用再去居委会打听,而是坐在家里动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了解假肢申请流程,申请到我迫切需要的康复辅具,小清单给我带来了大实惠!”家住平安南大街28号院的残疾人寇万春在通过网上咨询,免费从桥西区残联领取到假肢时,难掩心中的喜悦。

  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基层减负的重要批示,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在石家庄全市营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