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广东日:绿水青山中的粤韵乡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广东日:绿水青山中的粤韵乡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感君爱恋,夫妻恩情重永相连,感你待奴心一片,心爱娇贤良善……”一出粤剧《花好月圆》将龙女与柳毅的爱情佳话演绎得更添唯美,梅花桩上醒狮表演一展南粤风骨,锣鼓点中铁画银钩的五华木偶趣味十足。在7月11日举办的世园会广东日现场,暑热多时的北京隐约多了几分岭南味道。

广东日:绿水青山中的粤韵乡情

演员在“广东日”活动中表演广东醒狮《狮跃梅花桩》。新华社发(任超摄)

  主题为“南粤情 故乡水”的广东展园主要设计布局为一环三区六点:一环指景观环线,贯穿全园;三区指展园的三个区域——特色入口区、文化展示区和园艺景观区;六点则指六个景观节点,南粤坊、丝香阁、倚翠廊、蝶翠亭、里仁洞和盆枕流桥。主体建筑皆环水而建。四时流转间,春之烂漫、夏之浓郁、秋之绚丽、冬之苍翠皆可在园中得以体验。

  踏入展园还未及细观,粤剧小调的悠扬韵律就尽收耳中,可谓“先声夺人”。“南国珠水清波浥,粤地云山绿树绮”,南粤坊门楼旁的对联生动概括了广东园中一园看尽四季的别样景致。站在南粤坊前探头望向里面的丝香阁,岭南传统建筑、灰塑装饰、老西关趟栊门,让人仿佛置身广州著名地标陈家祠的错觉。

  土生土长的“西关仔”——广东园总设计师、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7所所长黎英杰表示,这次将广州的花城元素和西关风情带到广东园,融合广东各地方的岭南文化特色,希望向世界展示粤味浓郁的岭南园林风采。

  岭南园林是中国传统园林三大流派之一,以求实兼蓄、精巧秀丽著称。作为广东展园南粤园的主体建筑,丝香阁内外都将岭南风情体现得淋漓尽致。走进阁内,新会葵艺作品《粤韵葵风》夺人眼球。

  这幅作品采用棕榈科植物蒲葵叶片作为原材料,使用了葵叶编织、火笔烙画、手工葵花等独特技艺制作,历时5个月完成。作品以开平碉楼、小鸟天堂、广东民间舞蹈醒狮、粤剧和广州五羊雕像等广东特色元素为主体,木棉、芙蓉等岭南花卉等特色元素为背景,在薄薄葵扇上显得浓淡得宜,素雅清新。

  水是这次广东园布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一出丝香阁,隔着一池碧水就是远处错落的山石,流水顺山体而下。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片占据整个南粤园近一半面积的水域颇具科技色彩,引入了智能园丁与环保净水技术,对有益微生物、有益微藻、有益浮游动物、沉水植物和水生动物进行合理配比,其自净化能力甚至高于天然清水系统。

  广州素有“花城”之称,广东人对花的喜爱向来为人称道。为突出岭南的花木特色,园区的植物设计被分为“春华秋实”“香远益清”“落英缤纷”“南国繁花”四个主题区块。缤纷花带热烈,莲花清爽舒缓,多色系开花植物再现了南国繁华胜景。

  “我们尽可能还是把一些主要花卉跟相关的亮点品种直接从广东运过来,展现我们岭南的特色。”广东省林业局副厅级巡视员林俊钦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3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