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4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联合多地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珍贵的档案资料,厚重的历史,高贵的心灵!”“前辈的足迹,书写了我们今天党员干部的教科书……”

  近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京正式开展。展览精选了200余件馆藏珍贵档案文献,生动再现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又多了一个生动鲜活的课堂。近些天来,展览接连不断地迎接着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展览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理想信念浸透每一笔每一画

  完全不同于科技、艺术等展览的现场氛围,在这简朴庄重的展墙边,摩肩接踵的展厅里,人们很少交谈——展墙上的一行行字、一幕幕画面,让参观者陷入沉思,沉入中国近代历史的大江大河,沉入中国共产党98年波澜壮阔的征途,沉入革命先辈炽烈又真实、无畏又细腻的内心。

  一位来自中央某单位的参观者在一组图片前驻足持续了一个小时,有人来看,她就让让;人离开了,她继续观摩,目不转睛地盯着展墙。她的面前陈列的,是廖承志在狱中画的漫画。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图为方志敏在狱中的作品之一《死——共产主义的殉道者的记述》手稿。文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

  方志敏英勇就义之前,在昏暗的牢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等心血之作,字里行间流露出一位共产主义者对信仰的绝对忠诚和舍生取义的高贵品质。中央档案馆提供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图为李克农写的钱壮飞事迹材料。其中写道:“钱壮飞,浙江湖州人,大革命前党员,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党员。(会医,懂无线电,化学,艺术,文学,英文,德文、日文)顾顺章叛变时,不惜牺牲一切,保护了党及上海中央机关的安全能够未遭破坏。”中央档案馆提供

  “每一笔都这么从容细致,完全不像是在狱中创作的。我简直不敢想象!”她告诉记者,她从小是学美术的,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下创作,都需要心静。而狱中承受苦难的廖承志,为何能如此从容地在敌人的威胁与凌辱之下保持安宁的心境、创作的状态,她一直在思考。

  这组漫画幽默而可爱,画面中的铁窗里,一个快乐的囚徒毫不在意命运的不公,他与蚊子战斗、与老鼠为伴,在狱中唱歌、画画、乐观地生活。轻松诙谐的画面之下,是沉重的现实、坚强的意志、光荣的梦想。漫画中人物的精神状态,正是他坚定初心的真实写照。

  “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初心的力量,它能让人在艰难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也能让人在大风大浪中保持内心安宁。”参观者后来这样告诉记者。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图为焦裕禄撰写的“干部十不准”手稿。1963年1月18日,春节来临,焦裕禄亲自起草了《关于鼓足干劲,搞好生产,做好工作,勤俭过春节,防止浪费的通知》,强调指出,兰考是个灾区,面临很多困难,过节必须坚持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方针。不要浪费一分钱,不该办的事一定不要办。也就是在这个文件中,焦裕禄要求全县共产党员和干部切实做到“十不准”。河南省档案馆提供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图为焦裕禄撰写的“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手稿。

  1963年3月4日,焦裕禄在城关区杨山寨公社座谈会上讲话,着重讲了干部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有“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

  “十多十少”:一般号召多,调查研究少;一般情况多,具体经验少;领导干部原则讲得多,具体办法少;干部讲得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少;一揽子会议多,系统会议少;工作布置多,认真检查少;管理办法多,认真坚持下来的少;对当前生产着重说的多,认真制定规划、用规划指导生产的少;各行各业支援农村喊得多,具体行动少;死搬硬套的多,真正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确定方针少。“五个跟不上”:领导跟不上;思想跟不上;管理跟不上;政策跟不上;各部门支援农业跟不上。他要求每个干部都要对照“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认真检查,及时纠正,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河南省档案馆提供

  廖承志,只是共产党人的一个缩影。在最艰苦的岁月里,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经受考验,一路走来,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无论是马克思、列宁的亲笔信,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手稿,还是普通解放军战士、普通劳动者的照片,都浸透着浓郁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奋斗牺牲的坚定信念,在字里行间、画里画外流淌。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图为钱学森《自传》手稿。在《自传》中,钱学森回顾了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接受过程:“……在书肆购了一本讲艺术史的书,而不想这本书是一位匈牙利社会科学家的,是用唯物史观的看法写的。对当时的我说,这是一个突如其来的看法,我从来也没有想到艺术会有科学分析的可能,因为我是学科学的,所以对这一理论发生莫大的兴趣。……我也想了解一下反面的论点,所以又看了一些西洋哲学史之类的书,也看了胡适的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册),看来看去终于感到只有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才真有道理,唯心论等等没道理。经济学也是马克思的有道理,而资产阶级经济学那一套利息论等等,不能自圆其说,不能令人接受。”中央档案馆提供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赵一曼的遗书。中央档案馆提供

  真挚细腻的情感碰撞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这是赵一曼给孩子写信时交代的时间点。在这封交织着母爱与爱国情怀的家书中,赵一曼告诉她的孩子:“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这封家书写于1936年8月2日,正如家书落款处写的“你的母亲赵一曼于车中”,彼时,赵一曼正在通往刑场的车上,在给孩子写完信后,她带着高贵的精神从容就义。

  展墙上,书信搭配着赵一曼与孩子的合影,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斯人已去,精神犹在,在这段凝结着民族大义、骨肉亲情和信仰追求的故事面前,很多参观者流泪了。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冼星海入党申请书。中央档案馆提供

初心使命的光芒,在历史档案中迸发

梅兰芳入党志愿书。中央档案馆提供

  “赵一曼是一位殉道者。”参观者说,她的“道”,是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之道,是共产主义信仰之道。

  夏明翰、彭湃、方志敏、刘伯坚等革命先烈的遗书,王进喜、雷锋、柳青、张秉贵等先锋模范的优秀事迹档案,一一陈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展墙上铺开成为一段动人的历史画卷。画卷之上,真挚细腻的情感碰撞着激情燃烧的岁月,直抵人心。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初心

  目前,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33个副省级以上市档案部门合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办到了地方。地方展览除展出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所提供展品外,还补充了地方档案部门的有关档案,有力配合了各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

  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冼星海的入党申请书引来无数学习者。他写道:“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唯一最进步的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坚持抗日、抗战到底的党……我像许多青年人一样,愿意把自己献给党!”梅兰芳的入党志愿书同样被参观者一次次朗读:“我真正认识到党的马列主义的真理,也认清了作为一个艺术劳动者所应走的正确的光明的道路……我向党保证,情愿接受党的任何考验,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在河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展之后的半个月里,吸引了全省98家单位近5000名党员干部前来学习,近距离感受油画《文家市》、焦裕禄撰写的“干部十不准”“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等手稿,亲历这堂特殊的“党课”。

  珍贵的档案展现着不同时代,参观者领略着同样的初心。展墙那头,先辈把最美好的精神财富留给了后来人;展墙这头,后来人精心品读,立志接续奋斗。时光流转,时代更迭,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理想信念不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精神追求继续前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