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航小萱”:一个官微如何吸引师生校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航小萱”:一个官微如何吸引师生校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一样的思政课】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史越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一个公众号家喻户晓,这就是北航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航小萱”。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如航天日、高招季、重大科研成果发布……师生校友都期待着:“‘航小萱’会怎么说?”毕业十多年的校友褚丹丹给官微留言:“每次看到航小萱的文章,都倍感亲切。”作为全国高校点赞率最高的官微,“航小萱”是如何把北航师生校友凝聚在一起的呢?

  解码“空天报国”的精神传承

  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声,报道北航大事小情,推送实时新闻资讯,打造指尖上的北航,航小萱工作室隶属于北航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是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媒体传播工作室首批支持对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延续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空天报国是北航精神传承中始终践行的价值追求。“航小萱”在国家、学校重大时间节点策划系列报道,争取“文章不写一句空话”,引导正向舆论、凝聚师生共识,成为“航小萱”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周总理的关怀下,1958年9月24日,新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在100天内试制成功,新中国创造了世界航空发展史上的先例。在一切从零开始的情况下,师生奋战6个月,筚路蓝缕,攻坚克难,于当年9月22日成功发射中国乃至亚洲第一种现代火箭“北京二号”。面对“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的艰难情形,北航师生大胆创新,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在10月1日国庆当天,试飞成功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2018年恰逢北航校史的这些光辉时刻60周年纪念,“航小萱”多次推出报道,钩沉历史,激励后学。

  “艺文雅苑前面的海棠花又开了,每当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您,北航的老校长,我的老师沈元先生……”今年4月28日是北航第一位院士沈元先生诞辰103周年的日子,“航小萱”当天推出北航教授朱自强的回忆。沈元先生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在北京西北郊柏彦庄铺展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蓝图……朱自强的娓娓讲述把读者带回到航天梦的起点。在沈元先生手植的西府海棠边,轻推木窗、仰望星空,便能发现北航人永恒的坐标。央视微博转发后浏览量近300万,感动、点赞、留言,一张张老照片,一帧帧旧影像,开示出今日北航与当年创业者之间隐秘的精神关联。

  中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陆士嘉先生诞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屠守锷院士诞辰、“北京五号”的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文传源先生百岁生日、“疲劳统计学”分支学科创立者高镇同先生捐资助学……在“航小萱”的日程本上,密密麻麻记满着特殊的日子,这是策划,也是“空天报国”的精神密码。

  亲和、互动打造立体平台

  北航材料学专业学生刘志威参加过“北航士嘉书院”“航小材”两个微信公号的运营,他说:“从大二接触新媒体,我就一直关注‘航小萱’,它的内容积极向上又吸引眼球,激励着我们北航人不断向前。大四成为士嘉书院新媒体负责人后,更是以‘航小萱’为标杆,可以说,‘航小萱’是北航全体新媒体人的向往。”

  在“航小萱”牵头联合下,北航新媒体联盟成员持续推送“爱祖国、爱航空、爱航天、爱北航”内容,通过平台化管理积极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联盟成员、学生处“微言航语”推进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打造“i特中国”“航家理手”等经典栏目,做好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组织名师专家、人气辅导员推出“名师带你读党章”“导员给你说党史”“慕课教你学理论”等专题。同时,“微言航语”与积极心理体验中心联合上线心理咨询预约系统,开设北航版“解忧杂货店”栏目,共回信800余封,累计超过40万字,贴近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航小萱”有关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推送篇均阅读达到2.2万人次,在十九大召开当月的全国高校微信推送中排名第一。诚信考试题材微电影《一念之间》、教师节纪录片《老师的一天》等优秀网络作品广泛传播,多篇作品达到10万+阅读。《校旗搭载C919首飞 光荣与梦想同在,荣誉属于全体北航人》收获60万+阅读量,强化了对师生的思想价值引领,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性、亲和力、感染力。

  “点赞”背后有故事,标题之内藏文章。为了承载回顾历史、经验梳理、继承发展文本价值,“航小萱”先后出品了两部作品集《见微知著:梦想,向北航行》和《积微成著:征途:一路北航》,将讲述北航故事的爆款文章变成铅字,并特别精选了每篇推文的读者留言,附在文末,以“对话”的形式激发互动,铸造精品。

  除了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北航同时在微博、QQ空间、今日头条、人民号、澎湃政务号、哔哩哔哩、抖音等其他新媒体平台全面布局、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分众传播,切实加强全媒体时代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矩阵建设。“航小萱”“小萱”等名称已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成功申请多个类别注册商标,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化”运营。

  “航小萱”工作室负责人谭华霖表示,北航致力于以守正促创新、以创新强守正,以筑牢网络思政新高地为目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