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哲学家余敦康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哲学家余敦康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7月14日电 无党派人士、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余敦康,于2019年7月14日早晨在北京家中因病逝世,享年90岁。

  余敦康,生于1930年5月,湖北汉阳人,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1978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工作,1987年调入南京大学思想家研究中心。1989年返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研究员至退休,1993年起至2002年,历任第八届和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余敦康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研究,对儒、释、道三家均建树卓著,代表作有《何晏王弼玄学新探》《内圣外王的贯通——北宋易学的现代阐释》《魏晋玄学史》《中国哲学发展史》(合著)、《中国哲学论集》《易学今昔》《周易管理学》等。余敦康是当今中国哲学研究中最具思想创造力的学者之一。他的易学研究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为国内外学者推重。他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的探究和阐发,孜孜探求中华文化的现代转型问题,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