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疆有位“核桃公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疆有位“核桃公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疆有位“核桃公主”

——塔里木大学教授高山、张锐夫妻“妇唱夫随”为基层百姓送科技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见到高山时,他正在办公室忙碌着,身边一个六七岁的小孩正跑来跑去。“没办法,孩子妈妈忙着给学生考试,家里也没人管孩子,只好带到办公室了。”高山带着歉意说。

  几天前,高山与张锐夫妻刚刚从和田地区墨玉县回到学校。“我们在那里召开了一次农业新技术现场会,就是在核桃树下套种油菜的试验,受到农民的极大关注。一亩地能增收近1000元。”高山兴奋地说。

  “解决农民种植技术问题,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高山学的是农学专业,张锐学的是园艺专业,两人都是塔里木大学植保科学学院的教授,早就被老师同学称为“妇唱夫随”的科技特派员。

  “我们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我俩有一个共同点,一直都很热爱农业。多年来,解决农民种植技术问题,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张锐笑着说。

  张锐在新疆南疆地区农民口中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核桃公主。因为她坚持把科研目标盯在南疆农民种植最多的核桃上,解决农民在种植核桃中遇到的问题,被农民亲切地叫响了这个名字。

  一次,张锐和高山来到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核桃林场调研,发现有个叫铁江萍的果农不懂核桃施肥技术,施肥过多导致核桃露仁问题严重。

  他们立即带着自主研发的核桃专用肥来到铁江萍家的核桃园做实验。他俩拿起坎土曼,在每两棵树间挖出一条40厘米的施肥坑,铺上塑料薄膜,避免相互吸收水肥,从而帮助铁江萍实现了精准浇水、精准施肥,提高了核桃品质和产量。

  “这两口子真能干,在他们的技术指导下,我家的核桃不仅结得多,而且品质很好。”铁江萍的脸上露出甜蜜的微笑。

  “让农民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丰收”

  两年前张锐第一次来到和田地区墨玉县做科技服务时,村民们都不愿意让她修剪核桃,因为种了几辈子的核桃树,从没听过要修剪。多次宣传后,一位名叫斯依提·吾守尔的农民主动站了出来,“张老师,还是去我家果园吧。”

  顿时,大家一窝蜂跑到斯依提·吾守尔的果园里听张锐讲课。“张老师你看,这个长满核桃苞的树枝,都被你剪掉了,还怎么结果子呀?太可惜了!”斯依提·吾守尔心疼地拿起枝条,不解地问张锐。

  “现在把这些枝条剪掉,是为了以后能长得更好,等到了明年,你就明白了。”张锐回答道。

  年底时,斯依提·吾守尔兴奋地告诉张锐:“我家的园子,就是按照你教的方法剪的,今年结得特别好,核桃长得又多又大,太诱人了。”

  第二年,张锐再次来到墨玉县科技示范园进行科技培训,村民们争着抢着邀请她去果园里授课。

  凭着一股拼劲儿,结合当地实际,张锐制定出核桃直播建园及一年四熟生产规程,摸索出一套适合南疆核桃快速建园的新路子。目前,在南疆推广示范核桃直播建园3万多亩,为果农增收节支9000多万元。

  最令张锐难忘的是,当年她怀孕后到农民家里教授核桃枝修剪技术,身边的农民看着这个个头不高,又是个大肚子的女人要爬树,吓得都劝她别上去了,在树下说说就行了。但张锐不管三七二十一,麻利地爬上核桃树,一边讲解一边剪起了树枝。

  “那天临走时,许多农民都围在我身边,感谢我。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出来,他们还想让我再来。第二年我又来了,是抱着孩子一起来的。当时孩子正在吃奶,我把孩子放在农民怀里,就给他们讲解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孩子哭了,我再抱回来吃口奶,坚持为几个地方的农民解决了种植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大家都很感动,一个劲地感谢我。我觉得,我们做农业科研的人,就应该这样,把自己学到、研究到的最新成果都奉献给农民,让他们享受到科技的力量,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丰收。”张锐一脸轻松地说道。

  “看到种植户多挣钱,我们付出再多都觉得值”

  作为农学专业的老师,高山在陪着妻子张锐为农民讲解核桃种植遇到问题的同时,更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教给农民。

  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帕恰克村村民依明提·吐地是他多年帮扶的对象。去年年底,依明提·吐地高兴地给他打来电话说:“高老师,我们全靠核桃吃饭,按照你教的方法,我家的核桃又大又圆,小麦也长得很好,收入增加了很多!”

  在高山的技术扶持下,依明提·吐地不仅新盖了砖瓦房,院子里还养了花,种了葡萄。“尝试林粮间作技术,我家的核桃树变成了摇钱树。”依明提·吐地尝到了科技的甜头,成了村里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6月上旬是棉花生育期施肥灌水及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高山来到阿克苏地区一些乡村做科技服务。他在棉田就地取材,选取有代表性的棉株,为农户讲解示范棉花蕾期生长发育特征与农艺技术措施,枯黄萎病发病原因和防治方法,蚜虫和红蜘蛛防治措施,棉花揭膜质量要求等技术。

  为了帮助大家尽快掌握农业新技术,高山在田间地头办起“春耕课堂”,手把手教村民选种子买化肥农药;为科技示范户捐赠棉花和红枣专用复合肥、棉花新品种、枣树修剪工具和农资等;编印发放棉花高效栽培、红枣整形修剪等方面的维汉双语版手册;手把手示范推广枣棉间作立体栽培技术。

  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农业示范点,高山通过棉花“节本增效”示范与推广,显著降低了棉花生产管理成本,棉花肥料利用率提高15%以上,每亩地节支增收275元,增加经济效益300万元。

  张锐和高山跑了多少地方?帮助了多少农民致富?高山笑着说:“没算过,真没算过。但我的汽车可能能告诉你。我的车一年要跑二十多万公里,我和张锐除了学校的授课外,就是去田间地头,帮助农民增收。张锐每次的请假条,一般都是一星期左右的时间。”

  作为从事农业科技的老师,刚开始由于剪掉果树枝条被老乡拿着坎土曼追着打,到现在成了农民最欢迎的农业专家,这一转变彰显了他们为农民服务的真心与赤诚。

  说起这一点,高山笑着说:“我俩都热爱农业,看到种植户多挣钱,我们付出再多都觉得值。再说了,广阔的田地正是我们撰写论文最好的稿纸,也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地方,我们没有理由不这样做。因为基层需要熟知牛羊脾气、听得见果树呼吸声、读得懂棉花生长密码的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