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风骨存世“莫文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风骨存世“莫文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风骨存世“莫文隋”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原型汤淳渊去世

  光明日报南通7月14日电(记者郑晋鸣)7月12日21时22分,南通大学退休教师、原南通工学院副院长、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的主要原型汤淳渊因病去世,享年83岁。在遗嘱中,汤淳渊对身后事留下这样的要求:不发讣告,不添“寿衣”,骨灰撒入长江,后事操办人员应在10人以内。

  汤淳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主要原型,早在1995年,他就以“莫文隋”为名,每月资助南通工学院贫困生石洪英,直至她完成大学学业。“莫文隋”谐音“莫问谁”,不断变更的通信地址、默默无闻的无偿资助,让这个神秘人物走进人们心里,一场寻访“莫文隋”的媒体接力在南通城拉开。

  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一座城,在寻访过程中,涌现出更多的“莫文隋”:资助困难学生的“卫英才”、帮助弃婴的“吴铭”……“好人文化”在南通引发了滚雪球效应,经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后,“莫文隋”的感人事迹传遍全国,“莫文隋”也因此成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代名词。

  当“莫文隋”成为受人瞩目的新闻人物时,汤淳渊却坚持不接受媒体拍照、采访,他认为:“我做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别人有困难,我就去帮助他。”直到2008年,汤淳渊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形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才为大家所知晓。

  20多年来,即使在患上重度肌无力症,住进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身体不能动弹、丧失语言能力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400元捐给莫文隋基金,表达了一位老人在生命最后时刻,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不舍与热爱。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一曲《莫问我是谁》曾唱遍了南通大街小巷。汤淳渊老人走了,“莫文隋”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江海大地,并已成为南通精神文明的一张闪亮名片。如今,南通市江海志愿者由最初的34人,发展到150万多人,志愿项目超10万个,南通每6人中就有一个江海志愿者;南通大学莫文隋志愿者已发展为2.7万人,志愿服务时长在打卡器App上的统计记载为520918小时,名列全国第一。

  “如此谦逊、慈善的老知识分子去了,留下风骨存世,照亮通城梅雨季天空”“一个人温暖一片天,一个人树起一面旗”……在江海大地,人们以这样的文字去感念汤淳渊对一座城市的影响。斯人已去,风范长存。汤淳渊所留下的“莫文隋”精神,已成为引领全国志愿服务的灯塔,将照亮更多来者的路。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