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小大使”互访交流 为中日友好注入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小大使”互访交流 为中日友好注入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共同主办的“中日小大使互访交流活动”欢迎会日前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来自中日两国的140名高中生将在日本开展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不久前,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大阪会晤就发展契合新时代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共同决定将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作为重要交流内容,并提出今后5年内促成3万名青少年交流互访。其中,永旺1%俱乐部主办的此项活动已被列入两国间正式交流内容。日本永旺集团旗下的公益财团法人永旺1%俱乐部成立于1989年,“中日小大使”是俱乐部自2009年开始举行的中日高中生交流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中日小大使”交流活动已经获得了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官方认定。

  在当天的欢迎会上,郭燕公使代表中国驻日大使馆致辞,欢迎中日两国“小大使”做客中国大使馆,高度评价永旺公司多年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作出的贡献。中日双方应该以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交流,同时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到中日友好的队伍中来。期待小大使们未来共同成为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成为真正的中日友好大使,为中日友好事业不断注入新活力,作出新的贡献。郭燕公使说,“青少年承载着中日关系的未来,希望小大使们利用访问的机会,更多地了解对方的国家、社会,体验彼此精彩的文化,通过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结下深厚的友谊。”

  永旺1%俱乐部理事长横尾博在欢迎会上致辞说,日中两国高中生是未来时代的主角,希望他们继承历代“小大使”的使命,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作用,互相携手努力将未来友好宣言变为现实。

  今年的“中日小大使”交流活动共有来自北京、武汉、苏州三座城市的七所中国高中和来自北海道、东京都、茨城县、爱知县以及三重县的七所日本高中的学生参加。为期8天的交流活动将分为两个部分,前半段以“经济发展与环境协调”为主题,参观日本最新技术和资源循环设施;后半段中国学生将寄宿在日本同学家中,体验日本家庭生活和日本高中课堂。10月,日本高中生将回访中国。

  据了解,绝大部分中国高中生都是首次来到日本,他们普遍感觉日本人民很有礼貌,街道整洁干净。来自北京市三里屯一中的董洋说:“青少年肩负促进中日友好的责任,也能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来自苏州第十中学的张智杰同学告诉记者,他最期待的是寄宿活动,“我很期待住在日本同学家里,实际体验他们的生活,进行各方面的交流,增加我们之间的沟通”。

  中国的高中生们对日本的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以及传统文化传承等日本经济文化的各方面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还有的学生关注到日本的垃圾分类。来自北京三里屯一中的黄伯椿同学说,日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很多做法都值得我们学习。而日本的高中生也同样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当前的经济发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东洋大学附属牛九高中高二学生铃木表示,她从没去过中国,也没有中国朋友,特别期待通过此次活动了解更多中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与他们成为好朋友。她说:“这次交流活动将是我们构筑日中友好关系的第一步。”

  当晚,“中日小大使”们还发表了《中日未来友好宣言》,表示将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开展交流,提供民间交流与合作机会,让两国关系成为世界的典范,实现更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东京7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