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4: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巴赫蒂亚尔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各国记者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始终给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最高优先地位,中巴经济走廊对促进巴基斯坦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巴赫蒂亚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彰显了中巴两国间悠久的传统友谊和紧密关系。走廊建设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重点包括产业合作、农业合作、瓜达尔港建设以及社会经济领域发展等。在这一阶段,走廊建设的范围将继续扩大,节奏也将加快,这将为今后的经济发展铺平道路。

  面对下阶段走廊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巴政府负责走廊建设的职能部门也在不断改革。巴赫蒂亚尔表示,走廊秘书处将升级为一个自主机构,纳入计划发展部,旨在更好地处理各部门协调、具体项目落实等工作。走廊管理机制创新也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顶层统筹。计划发展部作为走廊建设巴方牵头部门,亦将通过双边各项机制更好地与中方相应单位密切合作。

  在走廊具体项目中,巴赫蒂亚尔首先提到了瓜达尔港建设。他表示,巴方正在制定一项综合性计划,通过吸引外国投资等方式,逐步将瓜港建设成符合国际化标准的智慧港口城。此外,巴赫蒂亚尔还表示巴政府重点关注的ML-1铁路项目将成为巴国内交通基础设施未来发展的基础。

  在促进巴外贸出口方面,巴赫蒂亚尔表示,此前成立的中巴商务理事会将促进两国商界的互动和合作,加强两国投资者的伙伴关系。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双方取得的共识性成果,将进一步提升巴对外出口,从而进一步改善巴外储状况。

  巴赫蒂亚尔表示,巴方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合作领域已经获得了中方的帮助和支持。社会民生项目建设也反映了两国牢固的伙伴关系,这些项目将在短期内启动。目前,在社会经济发展合作框架下,约4000件家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已经抵达巴基斯坦,这些设备将被送至包括瓜达尔在内的俾路支省各地区。

  巴赫蒂亚尔还提到了近期访问巴基斯坦、来自中国重庆的商务代表团,其对巴正在建设的产业园区表示了浓厚的投资兴趣。过去几个月里,已有6个来自中国的商务投资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巴赫蒂亚尔表示,政府将致力于走廊框架下的产业园区尽早投入运营。为此,巴政府制定了总规模为180亿卢比的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发展扶持项目,并将其纳入公共领域发展计划。

  巴赫蒂亚尔最后表示,中巴在农业领域合作的进展也较为迅速。双边的农业联合工作组拟于年内会面进行工作层面的沟通交流,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拟近期访巴与巴方共同讨论农业发展课题。目前,口蹄疫免疫区已经在巴哈瓦尔普尔成立,两国关于农产品的品牌合作以及市场合作也将有序启动。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7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