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9年6月智库大事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9年6月智库大事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5 05: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李晓、焦德武整理

  ●6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国家高端智库论坛“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与出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会议,有关专家学者、国内主流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6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暨上海合作组织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贡献和作用以及历史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研讨。

  ●6月1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第119期“经济每月谈”讨论会,推出“一带一路”系列丛书:《“一带一路”:倡议与构想》《“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合作与借鉴》。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找准共建“一带一路”切入点,进一步做好智库研究,为“一带一路”实现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转变做好理论准备等话题进行充分探讨。

  ●6月15日,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共同主办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从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学术角度,探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国家治理产生的深刻影响。

  ●6月16日—20日,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首届新型智库人才高级研修班赴京调研,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全球化智库等交流互动。

  ●6月20日,由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主办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面对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有信心有能力通过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承担起一个大国应当 肩负的责任与义务。

  ●6月21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和湖北省商务厅主办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召开。论坛以“聚焦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成就、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球经贸规则、营商环境建设等议题进行探讨。

  ●6月21日—22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以“70年回顾与展望:面向新时代的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为主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外当代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进行梳理和研讨,为进一步深化智库领域研究提供新视点。

  ●6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主办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中美摩擦下的中国经济”在清华园举办。院长李稻葵代表研究院发布了题为《再掀改革开放热潮、提振发展信心活力、击退逆全球化寒流》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6月23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年,国家治理体系变革逻辑”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通过报告形式梳理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变革的重大内容。

  ●6月25日,“粤港澳大湾区智库交流座谈会”在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举办,与会嘉宾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智库合作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

  ●6月25日—2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在深圳召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会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论述,就各自在服务决策、舆论引导、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做法和体制机制改革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

  ●6月27日,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规律和理论方法研究的重要成果——《智库DIIS理论方法》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发布,为智库研究提供了综合性的研究思路和一般性的研究流程。来自多家国家高端智库及其他智库机构的专家,围绕如何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进一步探索智库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6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学优势学科平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承办的“新中国70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围绕“财政金融协同创新”主题交流观点。

  ●6月30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京津冀三地专家共同研创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9)——打造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在京发布,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效、经验进行梳理,对未来路径进行分析,并给出对策建议。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5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