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工程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6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华武奔赴湖北省襄阳市、十堰市调研,他带领的团队就武汉至十堰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和项目设计、投资和建设等相关单位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

  这是中国工程院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活动要求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开展调研,局级和处级干部也不例外。通过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和机关党员群众座谈会等多种方式,沉下去了解和掌握实情。

  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组织院士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服务是中国工程院的主要职能和中心工作之一,是建设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核心。

  作为第一批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单位,中国工程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扣实际,系统推进,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而不懈努力。

  “围绕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为国家科技创新‘补短板’、解决‘卡脖子’的重大科研问题等难题,要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表示。

  院士队伍是承担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主要力量,如何把好院士“入口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与改进完善院士制度广受社会关注。“要破难攻坚边查边改,围绕已检视出来的问题,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要求认真开展整改。”李晓红强调,中国工程院党组要着力做好严把院士增选“入口关”整改提升工作,设立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监督小组,增选会议期间首次在各个学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好党的领导和监督调查工作。同时,依靠候选人所在单位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把好“政治经济和道德品行关”,扩大对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材料的公示范围,开展公示抽查工作,做到全程受理投诉和全部处置投诉,保证增选的公正公平公开。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已经开展了20多场调研活动,特别是结合咨询研究项目、学部活动和“院士行”等组织院士开展调研,广泛听取院士和机关各部门成员对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发展和工程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有效整理,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李晓红指出,针对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分解任务和制定整改措施,逐项对账销号,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实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坚决防止“应付”态度,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要主动担责、主动整改、真查真改。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负责、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工程院建院25周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主题教育,全面提振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中国工程院的‘天命’扛在肩上,把发挥‘顶天立地’高端智库作用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推动新时代中国工程院工作再上新台阶。”李晓红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