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坚守与创新中立德树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坚守与创新中立德树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校党建】

  作者:丁家云(铜陵学院党委书记,铜陵学院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抓好党的工作尤为重要,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中心,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工作是实施和加强党在高校领导的核心工作,事关政治方向、发展大局、人心向背。高校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务部门,应该深刻认识党建和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结合,并融入日常工作,践行办学育人的使命。

  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高校一个基础前提,就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马克思主义成为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原则。长期以来,铜陵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计划”,努力建设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在学习研究中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传播中深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学校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深入开展理论课题研究,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学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拧紧责任螺丝,不断健全思政工作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首先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严格落实党委的领导责任,牢牢把握立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成为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阵地。

  在党代会、教代会上以及期末和年初的工作总结和部署会议上,铜陵学院都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校党委的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进一步提高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目前,铜陵学院初步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工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教学院部等部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以党建为依托,健全责任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学校积极以党建工作为指引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改革,探索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使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

  文化作为人类智慧创造的结晶,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想引领、精神支柱,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有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标识。校园文化是一所高校在办学发展进程中呈现的特有文化现象,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与办学特色的有力体现。

  长期以来,铜陵学院坚持以党建为抓手,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和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建设特色校园文化。

  铜陵学院是优秀共产党员沈浩的母校,为了传承沈浩同志为人民服务、无私忘我的高尚品德,学校建立了沈浩精神传承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参观学习,开展“争做沈浩传人”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师生继承和弘扬沈浩的精神品质。

  作为一所皖江之滨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铜陵学院立足皖江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充分挖掘和阐发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元素,如枞阳—桐城派文化、铜陵—铜文化,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滋养心灵、涵养德行、引领风尚的作用。同时,学校不断做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育基地、“绿拇指金拇指双点赞行动”、方苞文学奖评选、师生通读百部经典名篇等文化品牌建设,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状况和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同时,主题教育也对高校办学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未来的发展中,高校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这条主线,明确新要求,落实新措施,展现新作为,以党建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水平,为实现建成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