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在京成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讯(记者王忠耀 通讯员朱然)近日,依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成立仪式,中央民族大学达力扎布教授任研究院院长。成立专门研究我国边疆民族历史问题的研究院,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次。

  在“一带一路”倡议整体快速推进的新时期,研究院专家团队力争把涉及民族历史和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与现状等诸多问题讲清楚,这也是新时代中国边疆民族历史问题研究的迫切需要。以达力扎布教授为主持人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我国边疆民族历史问题,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中央民族大学作为世界一流的民族大学,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进程中通过研究院平台,努力构建民族史研究的“中国学派”,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田琳教授认为,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在中央民族大学成立有着独特的优势,民族历史相关问题的研究一直以来在国内外有领先优势,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为相关领域专家搭建起协同创新、联合攻关的平台,希望研究院通过重要成果的发布能够在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的研究领域构建具有世界话语权的学术中心,建成边疆民族历史研究的智库,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教授表示未来几年研究院将以“清史—满族史”为基础,在一系列民族史和民族关系史研究上有重大突破,整理一批民族历史文献、出版一批论著,产生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报告,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