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伊沃娜·拉得瓦茨:共同发展须走合作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伊沃娜·拉得瓦茨:共同发展须走合作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同发展须走合作之路

——访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得瓦茨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得瓦茨教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开放合作,与一些国家奉行本国优先而采取保护主义形成鲜明对比,高下立判。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研究所是整个巴尔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智库机构,目前在巴尔干地区仍然是影响力最大、研究国际问题最深入的研究所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尔维亚的不断落地以及相关项目的展开,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与我国社科院合作,共同建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伊沃娜·拉得瓦茨教授作为研究所内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担任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

  “如果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内涵,那么我们对世界大国之间的贸易问题就更加容易理解,也更能作出正确的判断。”拉得瓦茨在接受采访时开篇就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从根本上说是倡导开放合作,发扬兼容并包的精神,尊重他国和人民的选择。而目前一些大国则利用自身优势,通过一些理由挑起贸易争端,并向其他国家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对于这两种不同的做法,世界各国都看在眼里,并且高下立判。”

  她说,作为研究中国问题的塞尔维亚学者,以及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学术领域进行合作的主要参与者,她非常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她说:“美国首先以不平等贸易为理由向中国输美的数千亿美元商品征税后,中国不得不反击,对美国输华商品进行征税。事实上,美国领导人忽视了很多重要的事实,比如中国是美国产汽车的第二大市场。事实上,自从2018年美国向中国挑起经贸摩擦后,美国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已经下降了25%。虽然美国高层一直说中国工人偷走了美国人的工作,但实际上从国际分工的角度来说,如果把美国的苹果手机的生产线全部搬回美国,是很难实现的,即便可能,也会让苹果手机的价格高得卖不出去。目前由于贸易摩擦,美国大量的农业生产者已经面临着大量农产品无法出口到中国的窘境。”

  拉得瓦茨表示,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国际贸易的实质就是发挥比较优势,通过将一国相对于他国具有成本优势、技术优势的产品销售给另一个国家,使得另一个国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产品及其附带的技术。因此,国际贸易从来不能只看价格和总量,而应考量贸易对本国产生的连带效应。

  拉得瓦茨从媒体报道上看到,习近平主席在每一个场合都呼吁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倡导开放。她表示,事实证明,人类社会的发展从来都是依赖于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而战争时期国家间对立与封闭的状态无疑并没有推进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国以诚挚的态度开展对话,并且强调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唯一也是最好的途径。这与中国在参与其他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态度是高度一致的。她相信,对话和公平的谈判才是解决争端的唯一出路。

  拉得瓦茨最后以塞中合作为例表示,随着两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塞尔维亚来投资,中国的产品、技术也更多地进入塞尔维亚。但塞尔维亚并没有也不会因此不满,因为中国的先进技术和丰富产品事实上对于提升塞尔维亚的国家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好处。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7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11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