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供给、需求与制度的协同演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供给、需求与制度的协同演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黄凯南(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

  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和增长模式正在进行着深刻的调整与转型,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随着外部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的增多,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面临着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加快制度创新的诸多挑战,从演化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就是要通过供给侧、需求侧与制度方面的协同演化和升级,共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多维度、多层级和多主体协同演进与升级的过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包含产业内和产业间的结构升级。产业内结构升级涉及企业家、企业、企业间等多主体和多层级的复杂互动和演化,最终表现为产业内部要素结构、技术结构、组织结构、网络结构、制度结构和产品结构等的升级,共同促使整个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在此过程中,产业内关键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控制力也得到不断提升。产业间结构升级是指各产业产值、就业人数、资本投入等维度占比的动态变化和演进(包括落后产业的淘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伴随着要素密集型产业比重的下降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比重的上升,促使经济从要素驱动的低级形态转向创新驱动的高级形态。

  从演化经济学的视角来看,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结构升级能力,能够形成高水平的柔性供给体系,适应甚至引领国内外需求环境的变化,具有较强的进化增长能力。在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无论是供给侧的要素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还是需求侧的投资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和协同升级,都需要相应的制度体系加以保障,以减少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交易成本,降低不确定性,形成有利于提升经济体创新能力、结构升级能力和进化增长能力的制度体系。因此,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演化过程,涉及供给、需求和制度等多个维度,涵盖产业内和产业间等多个层级和多个主体的协同演化与升级。

  供给、需求与制度的协同演进与升级

  供给升级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过程,也是有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过程。需求升级是需求偏好实现结构性变化的过程,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持续提升过程。供给与需求的协同升级有助于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提高社会福利和经济运行效率。同时,这两方面的协同演化与升级都需要相应的制度环境或制度安排给予支撑。供给、需求与制度的协同演化与升级发生在产业内和产业间的各个层级中,构成了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机制。

  在企业层面,企业的供给要与市场需求精准匹配并协同升级,同时必须建立相应的制度环境和制度安排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降低企业内部治理成本和外部市场交易成本。企业家精神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必须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企业守法创新的制度环境。为了迅速响应需求变化,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企业可以建立便捷收集需求偏好的信息系统,将需求数据快速转变为生产数据,通过生产流程改造和技术升级,实现柔性和智能生产,通过产品结构升级适应需求结构升级,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协同升级。企业需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研发支出,积累创新能力,以适应并推动需求结构的变化。同时,通过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化解转型升级过程中可能引起的各种利益冲突,推动供给、需求和制度的协同演化与升级。

  在产业内,供给和需求都涉及多种类型主体的复杂互动,供给与需求的协同升级更为复杂,更加需要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来协调多主体之间的复杂互动。单个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只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非充分条件,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产业链上多种主体的协同升级。通过产业链上的横向整合、纵向整合和混合整合等,推动产业链上的企业间互动网络结构的升级,深化产业内部的分工与合作,提升核心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控制能力,并通过分工与合作机制,带动其他企业转型升级,在核心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整个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产业内升级过程中伴随着要素结构、技术结构、网络结构、需求结构和制度结构的协同演化与升级。

  在产业间,供给和需求的互动更加复杂,主要表现为不同产业的企业主体之间的互动,产业间的协同演化对制度协同升级的要求也更为迫切。为此,需要通过深化制度层面的改革,消除产业间阻碍资源自由流动的各种非市场化限制,促进要素结构的升级,为产业结构的升级提供基础。较之于产业内的转型升级,企业在产业间的转型升级风险通常更大。当企业从原有产业转向另一个产业时,将面临较大的调整成本和学习成本,产业间的距离越大,这个成本就越高,尤其是当目标产业是新兴的产业时,企业面临的风险也会更大。由于产业间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外部性,政府通常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以构建有效的成本和风险分担机制来激励产业间的结构升级。

  经济政策的选择应体现出协同演进的理念

  根据演化经济学的分析,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供给、需求和制度协同升级的复杂系统演化过程。在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做好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首先,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同时,必须充分考虑并适应需求的变化,以需求的变化和升级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同时推动相应的制度改革,在三个维度协同升级的视角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次,深化供给侧、需求侧和制度层面的改革。在供给方面,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减少要素错配;加大基础研发支出,增强创新驱动,在提高规模效率和纯技术效率的同时,加快推动前沿技术进步;在需求方面,充分挖掘内需升级潜力,通过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升级进一步推动供给升级;在制度方面,加快制度改革与创新力度,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建设现代化市场体系。最后,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在加快推动以目标为导向的大团队科技攻关的同时,重视和鼓励以兴趣为导向的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推动世界级、原创性的基础创新。深化社会分工与合作,通过产业结构升级,让基础创新更快成为社会发展机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1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