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自贸试验区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提升效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自贸试验区建设对经济发展的提升效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费威(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改革开放促进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途径。自2013年9月29日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迄今为止中国已批准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共计12个,基本形成了以自贸试验区为先导、区域协调发展与高水平开放并举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自贸试验区在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创新、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的探索,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对扩大内需、推进贸易升级、转变政府职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速科技创新等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对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提升效应。

  自贸试验区建设对经济增长的提升效应

  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助于经济总量的稳步增长,这主要体现为对消费、投资和对外贸易等的促进作用。

  在消费方面,自贸试验区在关税制度、企业准入制度等领域的改革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从而提振企业信心并增强企业活力。企业的不断集聚表现为自贸试验区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供给,最终是为消费者提供了多元化、便利化的商品消费选择,降低了消费者通过自贸试验区购置商品和服务的机会成本,这有利于提升国内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消费水平,能够有效增加消费者福利、增强消费市场活力。

  在投资方面,自贸试验区的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等一系列举措大大提高了投资的效率,扩大了投资的开放领域。自贸试验区以保障国家主权、经济安全、本土资源和产业安全为基础,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并加大投资力度。通过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与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能够降低外商投资的准入门槛、简化准入流程,实现了高效有序的外商投资管理;通过备案管理,结合投资风险防控与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能够提升投资服务水平,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外资利用效率。并且,外资的有序进入也有利于增强国内市场的活力,从而进一步繁荣国内市场。

  在对外贸易方面,自贸试验区通过强化行业支持与市场准入,以及依据不同国家的经济基础和关税水平适当实行降低关税等措施,提升了贸易总额,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平稳发展。同时,自贸试验区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制度创新,简化贸易程序、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有效实现了贸易便利化。例如,上海、广东、福建、重庆等多个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国际贸易的“单一窗口”模式,以“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为原则,利用数据技术简化贸易程序,提高了政府管理和手续办理的透明度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更好地协调了国际贸易领域的相关标准与规定,为国际贸易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提升效应

  受地理区位、禀赋特征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具有显著差异,表现为明显的东、中、西梯度发展格局。东部沿海地区地理区位优势明显,人均GDP和消费水平高,经济发展处于较高水平,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现有自贸试验区按照地理区位分布可以大致分为三大“自由贸易经济带”,即由上海、浙江、福建和广东4个自贸试验区构成的东南沿海自由贸易经济带,天津和辽宁2个自贸试验区构成的环渤海自由贸易经济带,陕西、四川、重庆、湖北和河南5个自贸试验区构成的中西部内陆自由贸易经济带。根据不同区域的比较优势,结合各地的异质性特征,各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定位、目标和措施等均有不同,各自在相应的开放领域发挥着独特的优势。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自贸试验区与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逐渐相辅相成、互利互助,不仅提升了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促进了不同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自贸试验区通过要素集聚,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与辐射作用,能够将所在区域建成经济增长极,并以此为中心大力吸引与有效配置周围地区的资源,实现要素的有效流动。增长极的形成,扩大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空间,提升了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例如长三角地区、京津冀、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都受到了区域内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拉动。自贸试验区内特色行业的发展,如现代金融业、高端制造业等,能够产生行业辐射作用,带动周围区域相关产业和行业的发展,由此,东部地区发达经济带能够继续发挥引擎作用,中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也能够继续培育壮大。随着不同区域产业的升级,区域间的产业融合会进一步加深,中西部的资源与劳动力优势,东部地区资金、技术与人才优势,便能够在产业融合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创新能力的提升效应

  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突出特点是以创新为引擎,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实现发展。

  自贸试验区提升创新能力,首先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例如,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实践中,负面清单、单一窗口等政策措施突出体现了政府不越位、不缺位的宗旨,有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使市场更加开放与更具效率,又使政府能够在基础设施保障与风险防范上发挥有效作用。再比如,自贸试验区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以市场和行业主导的信息跟踪、监管与综合评价机制,建立集中有效的市场综合监管执法体系,通过社会信用体系、企业信誉机制的完善,对企业经营实现过程管理,实现了高效有序的监管创新。

  自贸试验区建设有效地推动了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改革与创新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的,例如,服务贸易跨境收付、融资功能开发、自由贸易专用账户设立、离岸业务发展等,不仅为贸易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撑,而且为高新技术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的创新与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资本的高效流动,既能够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又能够吸引更多的研发人才与团队。与此同时,高效的服务管理和投资便利化,有助于将科技、资本与先进管理进行高效配置,进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带动下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速中国高端制造业等的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7YJA630014〕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6日 16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