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绿色发展谱新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绿色发展谱新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7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闽水泱泱,武夷环翠。这些年来,福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生态省”建设战略,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今天的福建,正成为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福”之地,谱写着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答卷

  2016年6月,福建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紧盯制度创新,大胆改、深入试,福建树牢绿色导向,构建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体系,绿色发展成为福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绩导向和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为了建立完善的绿色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福建引导各地由单纯注重经济增长,向生态环境和发展质量并重转变,取消包括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在内的34个县GDP考核指标。同时率先实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开展地方党政领导生态环保责任制考核,每年由省委书记、省长与设区市党政主要领导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军令状”;明确党政52个部门、130项工作职责,对履职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有效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

  在绿色发展观导向的作用下,长汀县全方位推进治山、治水、治空气、治环境,探索形成了“乔灌生态修复”“草牧沼果循环种养”等多种治理水土、修复山林机制,水土流失率由22.74%降至7.95%,森林覆盖率由59.8%提高到79.8%,彻底改变了“山光、水浊、田瘦、人穷”面貌,成为南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典范。

  如今,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喜人。2018年,全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95.8%,9市1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7.6%,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三分之一。

  生态高颜值正在转化为发展高素质

  生态兴,万业兴。生态建设引领了八闽绿色发展,为福建高质量赶超打下了底色、增添了底气。如今,八闽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工业生产增速提升结构优化。福建出台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等政策举措,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9%,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4.2%。

  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加快对外开放,福建“海丝核心区”正呈现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2018年年底,福建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和境外分支机构已达2594家,协议投资额超过323亿美元。今年前5个月,福建省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增长10.6%,“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已成为福建深化对外开放、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实体经济长足发展。福建聚焦企业关切,着力降门槛、减负担、助融资。2018年全年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新增80.7万户,增长27.6%。20家民营企业入选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绿色理念根植八闽大地

  一任接着一任干,水滴石穿换新颜。绿色理念已在八闽大地生根开花。当前,福建正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走深走实,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八闽大地经济再上新台阶,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数据显示,当前福建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5.5%,新兴产业势头良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58万亿元、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5位,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福建是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福’之地。”7月5日,福建省省长唐登杰在福建省全球推介活动中说,福建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宜居、宜养、宜游的福地;福建营商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资源要素充沛,是一个重商、亲商、安商的福地;福建市场前景广阔,“多区叠加”优势明显,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