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服务税考验法美伙伴关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服务税考验法美伙伴关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上周,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向大型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只等法国总统马克龙最终签字便可生效。因为征税的主要对象是以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为首的几家美国互联网巨头企业,故而法国媒体便取这四家公司的首字母,称之为“GAFA”法案。根据该法案,法国政府将向包括上述四家企业在内的30余家全球数字业务营业收入不低于7.5亿欧元,同时对在法国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相当于其在法国营业额3%的数字税,预计每年将为法国政府带来超过5亿欧元的税收收入。

  为何法国政府要向这些企业征收数字服务税?原因在于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互联网企业往往将公司注册地置于税收较低的国家,但仍可通过网络向高税收国家的用户提供服务并赚取利益,以此来“合理地规避”相关国家的高税收。正如法国《费加罗报》社论指出,30年来,数字行业带来了最大规模和最为迅速的技术革命,将全球45亿人连通起来。但是,它也孕育了“威胁资本主义的怪物”——美国的GAFA(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四巨头的垄断。在法国政府看来,数字服务税的推出就是为了填补这一漏洞,通过设立新税种的方式让互联网企业依法纳税。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11日法国参议院投票的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突然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将通过的数字服务税法案发起调查。法国舆论普遍认为,为了阻挠该法案的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拿起了“贸易大棒”这一武器,只不过这次挥向的目标是自己的传统盟友。美方在声明中称,法国政府拟征的数字服务税涵盖的正是美国企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数字服务领域,新税将“不公平”地针对美国科技公司。

  此举也引来美法双方高层的隔空喊话。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总统已下令调查法国此项立法的影响,“判定它是否具有歧视性,是否不合理,是否会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带来限制”。法国经济部部长勒梅尔则回应称,在美法关系史上,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对法国启动301调查,盟国之间的纠纷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威胁来解决。勒梅尔同时表示,法国这一单方面的政府措施是暂时的,最终目标是在全球层面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共同合约。勒梅尔希望在即将于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央行和财长峰会期间,各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从国际层面找到解决该问题的方法。勒梅尔表示,一旦经合组织就征收数字税问题达成共识,法国将立即废除这一国内立法。

  显而易见,法方希望将数字服务税的问题在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经合组织等国际平台上进行讨论,通过寻找更多在这一问题上拥有相同利益的“盟友”,一起向美国施压,同时也能够分摊美方的反击。经合组织则表示,很多国家都有意根据营业额征税,但他们都在等待在经合组织框架下多边谈判的结果。法国《世界报》社论表示,“巴黎没有在这场战斗中被孤立”,在法国参议院表决当天,英国财政部也公布了一项数字税法律草案,将对互联网巨头企业征收其营业额2%的数字税。此外,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和澳大利亚等国也正在推进出台相关法案的工作。

  时至今日,从钢铝关税、汽车工业、航空业补贴再到农产品进口等,美国政府频频向欧洲挥舞的“贸易大棒”,已经招致了几乎整个欧洲的反感。有法国学者在接受法媒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想通过实力较量在游戏中取胜,但是马克龙总统则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传达出信息:法国不会在实力较量的游戏中无所作为。去年年底,马克龙关于建立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来保护欧洲的构想一经提出,便招致了特朗普的不满,而在“黄马甲”运动爆发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看笑话”似的表态,以及班农高调支持法国和欧洲民粹主义运动的各种言论,也让本就出现裂痕的法美关系雪上加霜。与此同时,特朗普向欧洲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如配合美国对伊朗制裁、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等,也让整个欧洲开始重新反思传统的欧美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光明日报巴黎7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1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