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对准需求出实招解新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对准需求出实招解新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8 0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准需求出实招解新题

——公安部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礼涵

  公安部7月17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并详细解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其中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放管服’措施,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表示,“在此基础上,公安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办事、办证、办企痛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60项便民利企措施。”

  受益面广,对接当前的迫切需要

  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介绍,这60项措施,主要有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和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7个方面内容。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等12项措施。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包括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等13项措施。

  “这7个方面60项措施,涵盖了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大多数服务管理事项,受益面广、含金量高。”何文林表示。

  鼓励、支持、便利外籍人才来华

  发布会通报并详细解读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的具体情况。这12条新政策在60项措施中首批公布实施。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司长陈斌介绍,“我们将其中鼓励、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国优秀青年和外籍华人来华在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学习工作的12条移民与出入境政策推广复制,于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新政策扩大了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才、符合工资性年收入标准和纳税标准的长期在华工作的外国人等,提供了申请办理在华永久居留的便利,这些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同时,新政策提高了外国人服务管理水平。”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表示,“我们探索在外国人较集中地区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为常住外国人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工作学习生活便利服务。”

  在高水平认识的基础上推动改革

  在何文林看来,此次出台新政是在高水平认识的基础上推动的改革,相比以往具有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

  “现行制度里,很多服务事项有地域限制,也有办理时限长、程序繁杂等问题。这些政策是依据过去的环境条件设定的。”何文林坦言,“而现在,我们有条件将其打破。”

  从制度调整层面看,新政策全面梳理了现行制度里面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该改的改,该废的废,该立的立。近几年来,公安机关推出异地办理身份证、异地车检、驾驶证全国通考通办、护照“全国通办”等政策,此次新政在这一基础上又提出“凡是具备联网核查条件的或者以身份证、中国公民护照等身份证件为基础的办证事项,逐步实现‘全国通办’”。

  从科技应用层面看,新政策综合考量互联网、通讯、金融、物流等手段,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60项措施里面很多措施都发挥了科技的作用,如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三个通办”“一次性办”措施,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顺畅、更便利。

  从发展需要层面看,新政策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企业创新发展和新经济发展。2019年7月3日,公安部发布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移民出入境、交通管理的措施,两周后即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这将有力促进更多地区、更多领域的创新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7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