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南邵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南邵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8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记者陈文广)17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6场活动在湖南省邵阳市举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作了题为《新中国辉煌七十年的成就、经验与逻辑启示》的演讲,并与现场观众及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南邵阳

百场讲坛第96场主讲人张占斌。张育溪摄/光明图片

  张占斌认为,“中国道路”的背后是一系列思想、战略、政策、制度和方法的组合与创新。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对此,张占斌从多个方面予以概括:一是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致力于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追求;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下,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理念创新;三是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对内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外虚心学习,处理好国际经济关系;五是坚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六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互动环节,针对网友“如何解决‘先富’转向‘共富’”的提问,张占斌表示,通过大规模扶贫,中国将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中国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进一步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国家宏观调控等办法,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还要提倡公益事业、慈善事业,让更多人愿意无私地奉献社会。”张占斌说。

  【活动背景】

  注重日常融入 凝聚价值共识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邵阳古称昭陵、宝庆,为湖南人口第一、面积第二的地级市。邵阳文化底蕴深厚,有2500多年历史,孕育了著名思想家魏源、民主革命先驱蔡锷、现代音乐家贺绿汀等一批优秀儿女。邵阳是革命老区、红色摇篮,是红军长征经过地,也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雪峰山会战的主战场。邵阳先后获得“湖南省园林城市”“湖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各项荣誉。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南邵阳

第九十六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邵阳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常态化。广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系列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落实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学生守则中,通过开展道德评议,设立荣辱榜,形成激励机制。深化市民素质教育,在城区广泛组织开展“公共文明我建言”“文明礼仪我先行”“公共秩序我维护”“文明生活我示范”等主题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于言谈举止、日常生活。

  目前,邵阳连续组织开展了六届全市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评选,涌现出了“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钟扬,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唐忠和、曾玉萍、彭银凤、向军华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营造了道德典型不断涌现、榜样效应全面凸显、崇德向善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

  【现场反响】

  扑下身子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振奋、激动、信心百倍,这是我们学习后的第一感受。”7月17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6场活动走进湖南省邵阳市,现场听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湖南邵阳

现场观众提问。张育溪摄/光明图片

  邵阳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李军表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纪检干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是自己职责所在与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空余时间将继续帮助社会困难群体,推动公益成为社会习惯,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实处。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邵阳市北塔区委党校教育长李忠华说,“作为组织系统的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用党员的标准、人民的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丈量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铭于学、融于心、践于行。下一步,要转变工作作风,坚守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扑下身子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无悔的人生。”

  邵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科员张效仑说:“张占斌教授围绕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经验,以数字为据,用事实说话,向我们解析了‘中国道路’的密码。听了这堂课,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加充满信心。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肩负着重要职责,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专家观点】

  张占斌:新中国七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是党的引领

  光明网记者 刘冰雅整理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创造了新的历史辉煌。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国在近代历史上从贫弱衰败走向振兴繁荣的伟大转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从落后时代、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实践,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强国建设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引领。

  其一,中国共产党“守初心、担使命”,致力于实现国家现代化,把自己锻造成胸怀理想、有强大领导能力的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在长期执政过程中,不断提升驾驭现代化发展的领导能力,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出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其二,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在实践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能够自我革新、不断超越,是与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和哲学思维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全盘西化”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主张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走自己的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正确处理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提供了理论引领。

  其三,中国共产党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对坚守人民立场是有深刻认识的,这也是新中国70年不变的时代主旋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生命线,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现代化发展思想的一条红线,是连接改革开放与改善民生的情感线。

  其四,对内进行改革,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外开放合作,努力处理好国际经济关系。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开眼看世界,以开放促改革,勇敢跻身国际市场,努力参与国际经济治理,坚定支持和拥护全球化经济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到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

  其五,建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重要的市场经济模式。我们强调尊重价值规律,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开辟了新的道路。

  其六,精选符合国家长远发展的现代化战略,鼓励地方基层有序展开渐进式改革探索。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每到一个关键时段,都会加强顶层设计,精心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方略。这些战略上的安排,有利于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群众是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党尊重了人民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和基层探索,有效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8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