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色列何以走出缺水困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色列何以走出缺水困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9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炯

  以色列地处中东,超过60%的国土面积为沙漠与旱地,是世界上淡水资源最稀缺的国家之一。但自以色列建国以后,不断探索开发新淡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避免水资源污染和浪费的方法,逐渐成为世界上水资源开发和管理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到今天,以色列不仅已经成功摆脱缺水困境,还向欧洲等地区出口大量蔬菜、瓜果、鲜花等高耗水量的农产品,成为欧洲的“果园”。同时,以色列的水处理技术和水管理经验也为世界其他缺水地区提供了重要借鉴。

以色列何以走出缺水困境

位于以色列凯撒利亚附近的一处利用生物技术处理饮用水的净水站使用的微生物载体  新华社发

以色列何以走出缺水困境

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南部的夏夫丹污水处理厂  新华社发

  双管齐下,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

  以色列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将水资源管理作为一项国家要务。

  一方面,以色列历届政府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体系。以色列建国初期就拟定了《水法》草案,并于1959年通过以色列水资源管理基本法《水资源法》,规定以色列境内所有水资源均归国家所有,国家统一管理全国水资源,对各项事业的用水权、用水额度等进行统一安排,人人都有用水的权利,但不能使水资源盐化或者耗尽;1962年通过《地方政府污水管理法》,规定地方政府在规划、建造和维护污水系统良好运作方面的义务;1971年修订《水资源法》,禁止任何人直接或间接污染水资源;1995年制定《水井控制法》对允许钻井的范围、水设备、罚款等设置明确规定。此外,以色列政府还先后出台了《在水资源表面附近禁止空中喷洒农用化学和生物制剂的规定》《关于在工业水软化的过程中减少使用盐和有关盐水排放的规定》《关于通过限制排放从污染源中流出的废水以保护水资源免受重金属及其他污染物污染的规定》等详细法律法规,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提供了相对完善的法律保障。

  在做好制度保障的同时,以色列政府还非常注重公众全面节水意识的培养,以色列水务局和以色列环境保护部积极建设节水型社会,以宣传画、报纸、网站、标语等宣传媒介大力号召全社会节约用水,并开展了具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以色列水务局发布了《家庭节约用水的十项规定》和《花园节约用水的十项规定》。以色列环境保护部也发布了《节约用水的建议》。水务局《家庭节约用水的十项规定》号召以色列民众做好以下十项节水措施:一是在刷牙、使用肥皂或洗碗的间隙关闭水龙头;二是避免家里水龙头漏水;三是对照水表定期核查家里和庭院的水管是否存在漏水情况;四是定期检查卫生间是否存在漏水情况;五是在洗碗机装满碗后再启动洗碗机;六是在洗衣机装满衣服后再启动洗衣机;七是用水桶装水洗车;八是在厨房、浴室的水龙头上安装控制水流的装置;九是尽量安装可以进行定量清洗的洗衣机和洗碗机;十是建议利用空调排水系统的滴水浇灌盆栽和花园植物。这些节水措施因政府长期引导而深入人心,使以色列成为世界上民众节水意识最强的国家之一。

  精打细算,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由于建国后长期处于极度缺水状态,以色列民众一直非常注重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早在1965年,以色列就发明了滴灌技术,使以色列农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滴灌技术不仅可以大大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减少水分蒸发,使所有植物都能均匀得到水分滋养,还能将肥料直接滴灌到植物根部,避免溢出肥料导致杂草丛生使水分和磷等有益元素流失。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由计算机精确控制的电脑微灌使滴灌技术的节水能力进一步革新。可以通过检测植物茎和果实直径变化来决定对植物的灌溉间隔的传感器直接和计算机相连,当需要灌溉时,计算机将自动打开灌溉系统进行操作。另外,农业专家还可以根据气象条件、土壤含水量、农作物需水量等参数及时调整滴灌水量和频率,有效避免水资源浪费。

  以色列还非常注重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最大价值。在参观以色列中部地区盖利莫歇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大型土豆加工厂时,以色列农业专家奥马告诉记者,清洗土豆的消毒水并不会直接排污处理,而是在净化池处理净化后继续用于农场的喷洒灌溉。而以色列的大型畜牧场也几乎都采用相当完善的水循环系统,如动物粪便会被集中运送到垃圾处理器进行水、便分离,净化后的水用于奶牛清洗、牛棚降温,最后在净化后用于植被灌溉,这些水循环措施不仅有利于节水,还大大降低了生物污染风险,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另外,以色列的污水回收系统也为以色列提供了大量淡水资源。目前,以色列污水回收利用率高居全球第一,强大的污水回收处理能力每年为以色列提供大量灌溉用淡水资源,为以色列农业发展和水资源保护发挥了巨大作用。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发展报告曾专门提及了以色列在污水回收和利用方面的成就。

  科技创新,研发多领域替代水源

  以色列的科技创新能力不仅在节水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在开拓新水源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以色列处于地中海东岸,充足的海水资源和严重匮乏的淡水资源使以色列一直将海水淡化作为解决淡水资源的重要出路。目前,以色列有5家规模较大的海水淡化工厂,年产出淡水资源约占全国可饮用水供应量的70%。近年来,随着以色列海水淡化产能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成本的不断降低,淡化海水资源不仅在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领域占据重要地位,还开始反灌淡水湖泊,以保护以色列淡水湖泊生态环境,实现淡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可以说,以色列海水淡化技术正帮助以色列脱离数十年来的严重缺水困境。

  除大规模开展海水淡化外,以色列还利用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开拓其他新兴水源。以色列著名水生成技术开发公司Water-Gen Ltd已经研发出能够提取空气中淡水资源的设备,该产品使用一系列过滤器净化空气。在抽取空气并冷却以提取其水分后,并将之转化为干净的饮用水。Water-Gen Ltd公司执行主席帕斯奇表示,虽然提取空气中淡水资源的成本目前仍高于淡化海水,但该技术提取淡水资源受环境和基础设施限制极小,可以随时随地为人们带来纯净的饮用水。而该技术产生水的成本实际取决于电的价格,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的成本将不断降低,空气淡水资源提取技术将很快为全球各地水资源匮乏地区未来摆脱缺水困境带来福音。

  (光明日报特拉维夫7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