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播与影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9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饶翔 郭超整理

  小说《小兵张嘎》1962年出版以来,再版了20多次,并被译为英、印、蒙、德、泰、朝、阿拉伯、塞尔维亚等多种文字。1980年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小说和电影一等奖。

  1963年,电影《小兵张嘎》由崔嵬和欧阳红樱联合执导拍摄完成。1964年,在90万人参与投票的“大众电影百花奖”中,获得“导演奖”。2005年,电影《小兵张嘎》列入“中国电影百年百部名片”。2014年,电影《小兵张嘎》被中国电影基金会列入首批5部被“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修复的电影。

  2004年7月,由徐耿执导,谢孟伟等主演的电视剧《小兵张嘎》登录中央电视台第八频道,成为该频道年度收视冠军,随后又在央视少儿频道和省级卫视等十余个频道播出。据《中国电视收视年鉴(2005)》报告显示,《小兵张嘎》播出时段单个频道最高平均收视率为12.44%,在同类型的红色经典电视剧中排名第二。

  2005年,由孙立军执导,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上映。该片荣获第11届中国政府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

  以《小兵张嘎》为蓝本、刘晓邑导演的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在2016年全国校园戏剧节上斩获优秀剧目奖和校园戏剧之星奖,并成功走出国门,受邀参加了2016年英国爱丁堡艺术节,2017年俄罗斯“金萝卜”全俄儿童及青年艺术节、英国伦敦南岸艺术节、罗马尼亚锡比乌青少年艺术节,进行交流演出,获得热烈欢迎。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9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