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确保政府清楚认识与中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访英国保守党议员杰弗里·克利夫顿-布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确保政府清楚认识与中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访英国保守党议员杰弗里·克利夫顿-布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0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作为英国“保守党华人之友”主席和“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英国保守党议员杰弗里·克利夫顿-布朗多年来为中英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近日,他在英国议会大厦接受了记者专访,表达了自己对英中关系现状以及新首相产生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看法。

  日前,由于英国某些政客在香港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中英关系之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克利夫顿-布朗强调,英中处于“黄金时代”,英国认识到“黄金时代”的重要性。他表示,英国即将产生的新首相将对与全球进行贸易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如果要与世界进行贸易,那么就必须与中国进行贸易,新首相将重视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

  克利夫顿-布朗近年来为一家名为WEVAT的英国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很大支持,这家成立不久的企业为访英游客提供手机应用退税服务,目前已经拥有大量中国用户。他以这家企业的成功为例,说明英中两国交流的热度和英中贸易的重要性,“英国人喜欢去中国,中国人也喜欢来英国,WEVAT的成功就是例证,这也证明只要有好的主意和想法,两国就可以进行很多很好的贸易”。

  克利夫顿-布朗主张英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他说,“一带一路”对英国来说非常重要,可以在法律咨询服务、财会、工程、高科技等方面广泛参与,“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我们可以和中国合作做很多事情”。

  英国媒体近来曝光,美国正在加大对英国施压,要求英国放弃使用华为,否则将拒绝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此,克利夫顿-布朗表示,英国通信体系的不同层面使用不同的供应商,不会因使用华为而受到威胁。英国确实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但他不认为新首相会因为美国压力而禁止华为。“我认为新首相会与特朗普总统讨论华为问题,也会讨论其他一些问题。我相信英中会有好的关系,我们喜欢与中国做生意,我相信新首相会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在谈到自己在促进中英友好方面的工作时,克利夫顿-布朗说:“我的主要职责是打造英中两国间不同层面的友好关系,尤其是在政府层面,要确保政府内部每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他还是英保守党“1922委员会”高层成员,该委员会由保守党后排议员组成,在选择和弹劾党魁时具有关键作用。克利夫顿-布朗表示,他至少十几次去过中国,“我去过中国的多个地方,每次都会发现中国变化很大,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城镇化迅速推进,人民享受经济繁荣。中国是一个充满巨大活力的国家,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国家。我喜欢去中国,未来还要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谈及中国过去70年的成就,克利夫顿-布朗充满钦佩:“中国走过了一条漫长的道路而取得成功。中国推动了城镇化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建设了覆盖面广泛的高科技工业,与70年前相比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光明日报伦敦7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