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世园会“广西日”:绿水青山都是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世园会“广西日”:绿水青山都是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0 04: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漫步“漓江”前,穿过吊脚楼,跳起竹竿舞,引吭唱山歌……7月18日,北京世园会迎来了“广西日”。沿着壮、毛南、侗等少数民族同胞组成的迎接通道,步入充满壮乡元素的广西园,一派田园风光迎面而来。

世园会“广西日”:绿水青山都是歌

7月18日,游客在北京世园会广西园前体验竹竿舞。新华社发

  广西园以“多彩壮乡,梦幻家园”为主题,将广西绚丽的民族文化融入富有亚热带风情的植物景观和自然山水间,通过“壮乡迎宾”“花湖映楼”“茂林深篁”“空中艺廊”和“秀美桂山”五大景点,带领游人领略一个绚丽多彩、文化底蕴丰厚的山水胜地。

  “山清水秀生态美”“生态优势金不换”……透过北京世园会广西园的一方天地,能看到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广西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绿色产业,着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彰显金山银山的‘价值’,不断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如是说。

  2013年4月,规划历时8年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启动,拉开了一场覆盖广西全域乡村的逐美“接力赛”。6年来,活动历经“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建设,目前正朝“幸福乡村”冲刺,壮乡“绿色财富”不断厚积,百姓“绿色福利”与日俱增。

  “美丽”持续扩张,生态提质升级。广西的乡村田园美了,城镇也不甘示弱。

  往昔的“臭水沟”那考河,打造为景色秀美的湿地公园;曾经籍籍无名的邕江,变身一条“清水飘带”穿城过……南宁市将“海绵城市”理念引入城市建设,把有限的雨水留下来,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漏、自然净化。老工业城市柳州,曾是有名的“酸雨之都”,如今实现了碧水蓝天、鸟语花香的华丽转身。桂林市以“两江四湖”为载体,进一步彰显“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旅游天下甲”的城市本色。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表示,广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产业绿色转型,针对大气、水、土壤出台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方案,保护广西的蓝天碧水净土。

  当前,广西正实施北部湾沿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大红树林保护力度,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和自然岸线使用管控措施;严格执行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在红线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禁止或限制开发区域,以及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生态环境敏感脆弱区域,严禁一切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无关的开发建设活动。

  “广西岩溶土地分布范围广、发育典型,石漠化问题较严重,广西石漠化土地面积达192.6万公顷,是我国石漠化最严重的省区之一。”广西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黄显阳说,多年来,广西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具体工作,实现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

  经过多年持续治理和保护,广西石漠化防治取得重要成果。据最新监测显示,广西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总面积为153.29万公顷,比2011年净减少38.72万公顷,治理成效位居全国前列。

  “走进世园会,看见广西美;请到壮乡来,醉美广西行。”北京世园会“广西日”志愿者张如杰向客人发出邀请。如今的广西,森林面积达2.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62.31%,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一些主要指标排在全国前列,并且还在不断优化,“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祖国南疆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日益突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