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怀长征精神 奋力奔跑追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怀长征精神 奋力奔跑追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0 04: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袁勤华(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

  重庆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綦江区红色资源丰富,重庆最早的中共党支部在这里成立,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著名将领、红四军军长王良就诞生于此。

  王良,字傅良,原名王化赅,1905年出生于綦江区永城镇,1926年9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并随毛泽东开创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井冈山上以少胜多保卫黄洋界,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率部活捉国民党前线总指挥张辉瓒。王良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坚定执行者,打下多次胜仗,立下赫赫战功。1932年6月13日,王良在率红四军回师赣南根据地,途经福建武平县大禾圩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

  王良将军一生听党指挥、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生命虽短暂,却灿若星辰、极为精彩。他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忠诚,他志存高远、追求真理的革命情怀,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热爱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值得永远铭记和弘扬,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綦江区大力弘扬王良精神,深度挖掘红色文化,推动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讲好红色故事。綦江区编纂《王良遗作选编》等书籍和汇编10余种,拍摄《东溪突击》等影视作品,将王良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编入区内中小学思想政治课教材,邀请老党员、老军人为干部群众上“红色历史课”。通过“农家夜话”“黄葛树下的家”“背篼课堂”等基层宣讲平台,大力开展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加强王良故居、石壕红军烈士墓、邹进贤烈士故居等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启动石壕“红魂小镇”规划建设,并计划与贵州遵义、赤水合作,打造长征文化“红三角”,联合推出集红色文化“研、学、游”于一体的“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今年7月11日,修缮后的王良故居完成陈列布展、正式对外开放,王良故居、王良广场以及所在的中华村也被确定为重庆市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传好红色薪火。綦江区百万干部群众始终以王良为榜样,立足过好新长征路上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工业转型升级、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任务中,保持不惧艰难、担当作为的奋进姿态,干群一心、扎实苦干、攻坚克难,从王良精神中不断汲取红色养分,矢志朝着高质量发展奔跑、向着高品质生活追梦!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0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