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伊朗英国互扣油轮给海湾局势再添阴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伊朗英国互扣油轮给海湾局势再添阴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1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9日宣布在霍尔木兹海峡查扣一艘英国油轮。当天早些时候,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长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格蕾丝一号”。

  英伊上演互扣油轮之际,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张罗在海湾等重要海上通道拼凑所谓“护航联盟”。分析人士认为,英伊“斗气”折射美伊“斗法”,美伊矛盾正逐渐陷入无解之局,因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催生的海湾危机有进一步加剧之势。

  反制

  根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9日发表的声明,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未遵守国际海事法规而遭扣押。油轮已被移交给伊朗霍尔木兹甘省的港口和海事机构,以进一步履行法律程序。

  油轮所有者、瑞典的史丹纳布尔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史丹纳帝国”号油轮在国际水域遭不明身份的舰船和直升机拦截后失去联系,油轮船员包括印度、俄罗斯、拉脱维亚和菲律宾人。声明强调该油轮“完全遵循航行和国际规则”。

  伊朗当地时间20日早些时候,霍尔木兹甘省的港口和海事机构负责人表示,“史丹纳帝国”号曾与一艘伊朗渔船相撞,目前油轮及其23名船员在霍尔木兹甘省的阿巴斯港。另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方面已启动针对撞船事件的调查。

  另外,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英国公司油轮19日也在霍尔木兹海峡遭武装人员上船检查,但随后被放行。法尔斯通讯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这艘油轮已驶离伊朗领水。

  7月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以违反欧盟禁令为由扣押了“格蕾丝一号”。伊朗方面否认违禁指责,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并警告英国不要玩“危险游戏”。7月19日,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裁定延长“格蕾丝一号”扣押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认为,伊朗曾期待通过协商解决油轮被扣一事,但直布罗陀当局延长扣押期的决定无疑刺激了伊朗,扣押“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是对英国近期做法的一种反制和报复。

  英国政府当天就“史丹纳帝国”号油轮被扣一事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对伊朗扣押油轮“无法接受”。他在稍晚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又说,英国不寻求诉诸军事手段,而是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此事,但他同时强调如果事情得不到解决“将有严重后果”。

  孙德刚说,当前的英国政府处于新首相人选未决的“过渡状态”,这给了伊朗采取反制行动的时机。在伊朗看来,英国不可能在当前阶段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危机。

  升级

  过去两个月来,海湾地区发生多起油轮和商船遇袭、遭拦截、被扣事件。英国航运商会首席执行官鲍勃·桑吉内蒂说,此次事件标志着海湾局势严重升级,“商船迫切需要更多保护”。

  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1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驻美外交使团披露了在海湾地区组建所谓“护航联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根据这一构想,“护航联盟”的海上力量将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阿曼湾等航道要地。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厄尔·布朗19日表示,伊朗扣船事件发生后,美国加强了对霍尔木兹海峡的空中巡逻,“更多巡逻机正在相关国际水域上空监控局势”。

  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国防部19日宣布接受在沙特境内驻扎美国军队。这是美军时隔16年再次进驻沙特。沙特方面称,此举旨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孙德刚认为,此次伊朗和英国的扣船争端升级,可能有利于美国对伊朗构筑包围圈。美国政府将以“伊朗破坏海上石油运输线安全”为借口,加快推动组建“护航联盟”,构筑战线。随着各方继续升级对抗姿态,未来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恐将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王晨笛、孙萍)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