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囊谦脱贫贡献“光明”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囊谦脱贫贡献“光明”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笔囊谦——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 万玛珈 李慧

    盛夏,是囊谦县一年中最好的时节。7月17日到20日,光明日报社与囊谦县共同举办了首届网上旅游节,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参加启动仪式并率队进行扶贫调研。

    7月17日,在囊谦县职工活动中心,以“圣洁玉树秘境囊谦”为主题的网上旅游节拉开序幕。沈卫星在致辞中说,这是光明日报根据囊谦的实际需求,立足自身的媒体优势,着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举办的一次推介活动,光明日报将利用多平台、全方位宣传推介囊谦旅游资源,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教育扶贫是光明日报在囊谦县着力开展的一项工作。7月17日下午,在囊谦县第一民族中学,调研组一行将光明日报社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18万余元助学金,逐一发放到122名中小学生手中。

为囊谦脱贫贡献“光明”力量

    首届网上文化节上,在牦牛毡黑帐篷里的直播点击量超过50万。光明日报记者 尚杰摄

    从2015年开始,光明日报社开始资助囊谦县的贫困学生,并专门设立了“光明助学金”。5年来,其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增大,一些中直机关工作人员和部分热心企业主也加入进来,形成“一对一”的帮扶模式。每个帮扶人每年资助1500元,资助期限通常为6年。今年,还有28名帮扶人通过银行转账进行了资助,资助学生达到了150名。

    7月18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囊谦县多昌村。这是光明日报社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对口帮扶的村庄,共有270户1371人,截至目前还有37户202人未脱贫。沈卫星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举措、存在的困难,鼓励他们利用好的政策,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脱贫。他还叮嘱驻村第一书记苏争鸣,要扑下身子,想办法出实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网上旅游节期间,光明日报社派出强大的技术团队,指导当地的青年全媒体人才,对囊谦的文化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进行了三场直播,并通过光明日报微博、客户端、光明网首页、一直播App“光明日报”主页同步推出,截至目前,三场直播点击观看量超过105万,囊谦在手机屏上开始“走红”。

    与此同时,光明日报社工会专门到囊谦县扶贫产业园考察,采购了40余万元的农副产品,并为扶贫干部捐赠40余套蒸汽眼罩;光明日报社部分党支部与囊谦县10个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光明日报捐建的宣传栏也正式亮相文化广场,面向全社会举行的摄影和短视频大赛,目前已经收到近百件参赛作品。

    从1996年开始,光明日报社开始定点帮扶囊谦县。23年来,光明日报社发挥自身优势,针对囊谦县的实际需求,不断做深做细扶贫工作,近年来逐步形成了编委会高度重视、报社全员扶贫,宣传报道助力扶贫,扶智扶志长远扶贫,做细做实精准扶贫等工作机制,为囊谦的脱贫攻坚贡献了“光明”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2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