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改革开放新故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改革开放新故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3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姜奕名 吴春燕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创造广东发展奇迹的关键一招。

  1978年,东莞引进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1979年,深圳蛇口打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冲破旧观念的“一声春雷”。时间拉回现在,东莞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深圳前海平均3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创新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如今,南粤大地上,改革开放正诠释着更深厚的内涵,开拓着更广阔的视野,书写着更为动人的新故事。

  改革,扫清发展“绊脚石”

  在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有一个占地13.6平方公里的广清产业园。产业园内,富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他们生产的关键零部件供应给广汽传祺、本田、日产等车企。“我们只用半年时间就把工厂建立起来,实现投产,园区的办事效率非常高。”广州富强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南海说,目前,他们已经接到了近4亿元的生产订单。

  效率源于改革。广清产业园由广州市委托广州开发区主导园区开发,清远市政府授予园区管委会67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通过优化一站式办事流程,企业从落地、筹建到投产的全流程审批时间减少至5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供电、税务、工商、环保等企业服务办事不出园区。

  广清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志军介绍,产业园内实现投产的企业已达60多家,今后将继续深化改革,破解行政壁垒,加快要素流动,促进园区更好发展。

  清远,是广东改革气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持续深化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扫清”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在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广东于2017年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加快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协同办公平台,打造一体化高效运作的“整体政府”。目前,广东已经实现55个单位超过1.4万项数据互联互通,试点部门文电办理用时较改革前下降约40%。

  去年5月,广东推出“粤省事”小程序,集成了原有分散在各部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可“指尖办理”687项高频服务,还可关联身份证、驾驶证等59类电子证照,目前大约每10个广东人就有1个在使用。“就连我们也没想到‘粤省事’会这么火。”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新辉说。

  在经济发展方面,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广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动能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如今,改革的红利不断显现,市场的活力持续释放。截至2018年年末,广东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数量达1146万户,其中企业492万户,均稳居全国第一。各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国有经济资产总额突破9万亿元,外商投资企业达17.1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达5.26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4.1%。

  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创建于1985年的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覆铜板生产厂商,产销量居全球第二。

  “在电子电路领域,覆铜板相当于‘建筑的地基’,是最基础的材料。”生益科技生产总监王鹏介绍,他们生产的覆铜板已应用到电脑、手机、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华为、联想、苹果、三星等企业都是其终端客户。通过自主创新,公司逐渐摆脱了国外的技术限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大的份额。

  在广东,像生益科技这样坚持自主创新的企业可谓比比皆是。

  从“4个90%”可以感知广东企业的创新活力:研发投入接近90%来源于企业;研发人员接近90%来源于企业;研发机构数大约有90%来源于企业;发明专利接近90%来源于企业。

  多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发展新动能。同时,下大力气加强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研发经费支出超过2500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65%;有效发明专利量达24.9万件,稳居全国首位;技术自给率达73%;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5万家,国家级高新区达14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明显,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

  开放,增添发展新活力

  刷脸支付、虚拟试衣……在位于广州南沙的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各种各样的新应用让人大开眼界。该公司研发的“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将人脸识别速度从0.1秒降至0.001秒。

  “如果校园卡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学生到食堂吃饭就能直接刷脸支付,省去一边端餐盘一边刷卡的烦恼。”云从科技总经理林明都说,广东有着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人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非常高,能够为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丰富的场景和国际化人才。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广东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中尝到甜头,为广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新动力。

  201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16万亿元,约占全国1/4,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双向投资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引进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7万户,实际利用外资4470亿美元;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企业超过1万家,对外直接投资2035亿美元。

  马兴瑞认为,广东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靠的是制度优势、政治优势和改革开放的优势。的确,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广东今天的新格局、新气象。如今,广东正以自信从容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向前,奋力书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