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球乒乓与中国智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球乒乓与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永超

国球乒乓与中国智慧

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于永超在博物馆展品前为中小学生授课。光明图片

  原则:现场讲解,应以互动、对话为主;面对小学生,则是互动提问和案例为主。

  提问:乒乓球为何能成为国球?为什么会打乒乓球成为了中国人的“标签”?

  回答:简单,易上手;有趣,能开心;国乒梦之队成绩好。

  提问二:中国乒乓球队为何能够保持长盛不衰?

  回答:国家重视;团队保障;与时俱进;训练有法;拼搏精神。

  …… ……

  这里展示的这本《关于如何打乒乓球》是55年前根据徐寅生为国家女队讲解如何打好乒乓球的讲话整理而来,后来被毛主席批示要向小将(徐寅生)学习辩证唯物论。国乒走向辉煌,并不是因为这本书,而是因为这本书中所展现出的中国人关于如何打好乒乓球的思考,体现的是中国人的智慧——辩证之道以及在此之后不断地自我完善与发展。具体而言,有如下几点:

  1.辩证的思维方式。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明显的辩证思维特性,“一阴一阳谓之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乒乓球作为一项竞技项目,“攻与守”“控制与反控制”作为其核心要素展现的就是辩证法。思维方式与乒乓运动的契合,带来的是对乒乓运动准确而深入的理解,能够把握乒乓球运动的规律与方法,能够做到量体裁衣,也能够做到扬长避短,更能做到料敌在先。量体裁衣,以邓亚萍和王励勤为例,不同的身高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打法,一个是快速、迅猛、搏杀性强,一个是力大、全面、控制性强。扬长避短,从总体而言,中国人打欧洲选手,充分发挥小、快、灵的技术优势;打亚洲选手,则充分发挥迅猛与技术全面的特点,所以成就了世界打中国却还是打不过中国的景象。料敌在先,不得不说中国的“前三板”技术,正如下棋走一步看三步,每一次发球或击球都是为下一步服务,或攻或守,或实现转换,都是智慧的展现。

  2.发展的眼光。中国人自古就强调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乒乓球运动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秘诀就在于与时俱进。一方面,中国乒乓球队始终坚持技术的研发与革新不断线。国际乒联为了更好地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采取了不少针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规则与技术要求改变,比如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但是,每一次改变都不能阻止中国乒乓球队的称霸脚步,原因就在于我们能与时俱进;另一方面,中国深知,一家独大并不利于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所以我们实施“养狼计划”,不仅派出众多的高水平教练去到世界各地帮助所在地区的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运动员水平的提高,也在我们自己的乒乓球超级联赛中开放引援,接纳了众多国际知名运动员来华训练、学习与比赛,提升他们的水准。

  3.整体的眼光。中国人自古就不推崇“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格局,而十分重视整体规划、全局把握,这也正是中国乒乓球运动整体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前提与基础。良好的顶层设计与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了群众性运动、专业培养、职业联赛、国家队比赛的良好循环,从而确保了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经久不衰。

  4.家国情怀。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具有家国情怀,所以才能够在比赛中有强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1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