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中国视为威胁是美国一些人的自我孤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中国视为威胁是美国一些人的自我孤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卢重光  

  7月22日上午,以“中国与世界发展:顺应潮流,合作共赢”为题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需要理性声音,只有双方相向而行,才能够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中美两国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很难用某一种范式来概括。中美关系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但是最关键的是,处理好中美关系需要理性的声音。”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在题为“处理中美关系需要理性声音”的发言中这样表示。他认为,中美相向而行,寻找共同道路是非常重要的。在40年的中美关系中,虽然中美关系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和摩擦,但是依然进行了非常重要的合作。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国发展有自己的逻辑。中国的发展战略不是为了超越谁,取代谁,更不是为了跟谁争霸。打压中国的结果是美国自我孤立,就像美国学者所说的,美国不断退群,不断使用贸易暴力手段,导致美国变成“流氓国家”。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青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都是站不住脚的。来自中国的进口,尤其是进口的大量中间产品,物美价廉,大大降低了美国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国际竞争力,造成产业生产和出口扩张,促进了就业增长。物美价优的最终品进口,也使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下降,实际收入增加,最终提高整体福利水平。此外,从全球研究来看,当前世界经济中导致失业的最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造成的,根据美国的一项研究,技术进步所导致的失业占整体失业的88%,而国际贸易的因素只占到13.4%左右,贸易远远不是造成失业的最主要原因。

  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所长王友明表示,中国当前最重要的事依然是做好自己的事,而中国自身的发展也对世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际上在美国国内,也存在很多认为中国虽然是美国的对手,但不是现实威胁的声音,比如在拉美地区,中拉关系迅猛升温不但不会对美国与拉美关系造成威胁,中国与拉美经贸往来的快速增长,带动了拉美经济发展,这有助于减轻美国帮扶拉美经济负担和压力。

  40年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有利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中国与各国的经济交往是正常的竞争和合作,中国不是美国的经济敌人,也不是任何国家的经济敌人。根据美中贸易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来看,从2009-2018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创造了110万个岗位。中国是美国货物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09-2018年间年均增长56.3%,高于其他大部分国家平均增速。美国是中国第三大货物出口市场,包括飞机、大豆、技术研发等等,如果不是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中国不得不反制,中国仍然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由于反制措施,美国对中国的农业出口大幅度下降,原来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让位给其他国家。同时,中美两国间的服务贸易增长也非常强劲,由于存在较强互补性,两国服务贸易额从2006年的274亿美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1253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吸收了全球2.1万亿美元进口额。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中国的货物进口额占全球的货物进口总额的比重是10.8%,比上一年提高了0.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举办了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进口博览会,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市场红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认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发展呈现新气象,十三五规划纲要如期推进,第一个百年目标决胜在即,我国将在不到两年时间之内实现全面脱贫。在国际上,“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受欢迎,目前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没有什么能够动摇中国发展的决心,也没有什么阻挡中国发展的势头,中国共产党是最大的执政党之一,中国是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道路不仅成就了中国,也拓展了实现现代化的途径。中国方案不仅能够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也为后发国家争取发展权提供了宝贵经验。

  “面对来自美国的挑战,我们要保持足够的定力,泰然处之。”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徐坚对记者表示,“中方期望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对双方都有利,对世界同样有利。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中国不是个小国,也不是一般国家,想凭借外力扳倒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来自外部的挑战。相信随着情势的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关于中美关系发展的理性声音出现。”

  (光明日报北京7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3日 1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