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论万世不论一生”者最可敬——观看《可爱的中国》有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论万世不论一生”者最可敬——观看《可爱的中国》有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4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杨增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正在央视黄金时段热播。在7月22日播出的第30集中,方志敏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人民的平等与幸福,为了他心中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断奋斗、不断与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做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无不使我们动容。

  方志敏和受派不得不前去狱中劝降的老师说道:“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利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这句话深刻诠释了方志敏同志的崇高风范和伟大品格,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信条。

  劝降他的人说:“这个国家贫穷战乱、年景不好,未来又不知往哪里去,何不封官荫子泽被乡邻?”他回应道:“现在我们的国家国蔽民穷,充满灾荒饿乱,但是谁又能够断言我们的国家没有一个光明前景呢?我中华民族有四万万同胞,只要我们能够联合起来团结一致,就一定能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这个黑暗的统治,建立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正是这种对前路的坚定和执着,这种共产党人的矢志不渝的初心给了他无穷的自信和力量。为了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社会,不惜流血牺牲,“舍孱弱之身,举革命之义”。剧中方志敏的这句话充分彰显出共产党人那种大义凛然舍生取义的决心与信念。

  身处国民党监狱的方志敏同他身边的刘畴西、王如痴同志,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不论是许以高官厚禄,还是请方志敏的黄埔一期同学、老师劝降,或者是以方志敏妻子和孩子的安全胁迫,都没能动摇方志敏的意志和决心。正如他所言“头可断,志不可断”。正是因为他坚信共产主义必胜,他心中的信仰必胜,即使戴着沉重的手铐和脚镣,他的眼神里同样流露着坚定自信,使他可以从容面对任何困难。当监狱中的刘畴西说道“让老蒋把他的委员长的位置让出来,我就给他建立一个红色中国”的时候,王如痴笑言这是在做梦,但方志敏坚定地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做这样一个梦,如果没有梦想,圣西门、傅立叶就不会提出空想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如果没有梦想,我们怎么去建设一个红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让人民安居乐业,让国家繁荣富强。多少革命志士,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不就是为了实现我们这样的一个梦想吗?”正是共产主义的梦想,指引着方志敏式的老一辈革命家一步步坚定走来,为我们开创了新中国。

  在剧中,乡亲们托叠山书院校长给方志敏送去御寒的“百家毯”,可谓直击泪点,是一幕极其感人的画面。即使在狱中,群众始终惦念着方志敏的身体和安全。方志敏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将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他也因此得到了群众的由衷爱戴。方志敏等老一辈共产党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唯有心系群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奉献,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在剧中,方志敏与老师的一段对话颇有意味,方志敏问:“老师,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对他们抱有什么样的期望呢?”老师答:“从小处讲,为学生谋生;从大处讲,为国家谋未来。”正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党内的一次再教育。今天,面对功利主义盛行、多元价值观的冲击,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各个人都不应该忘记自己的初心,都应该不断拼搏,勠力同心,不断奋斗。

  新时代的中国更加可爱,更加美丽,我们需要更多的方志敏式的共产党员,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他们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像方志敏般可爱的人民,他们可亲可敬,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为了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4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