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出彩之路上奋斗前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出彩之路上奋斗前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作者:刘婵(河南日报评论员)

  时间新故相推,奋斗永无止境。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欣慰地看到:曾经创造了辉煌历史篇章的河南,与新中国同发展共繁荣,中原奋进的足迹汇入了大国崛起的壮丽征程,成为其中出彩的一笔。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上下坚持团结奋进、科学发展,古老的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实现跨越发展,在中部乃至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

  新时代,中原大地交响着一曲“春天的故事”。2014年春,习近平总书记两赴河南视察指导,寄予殷切厚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作出进一步重要指示。河南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出彩”成绩单:“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密集落地,战略支撑更加坚实,叠加效应凸显;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占全国1/16的耕地贡献了全国1/10的粮食、超过1/4的小麦;全力推进“三大改造”,踏上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新征程,2019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实现从“腹地”到“高地”的重大转变,深入推进“四路协同”“五区联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39个县“甩”掉贫困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减少582.4万。

  看今日中原大地,天更蓝、水更清,中原百姓腰包更鼓,发展基础更厚实,稳中有进更自信,河南人从里到外洋溢着开放包容、诚信创新的崭新面貌。如今,河南已不仅是农业大省,也是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

  出彩来之不易,凝聚着无数心血汗水:它来自于深刻而清醒的忧患意识,这片历史上封闭落后的土地必须赶超时代步伐,挺起中原脊梁。要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咬定发展不放松、不动摇、不折腾,长期“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要高扬中原文化旗帜,着力承续优良文化基因,努力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宝贵力量。

  奋斗者的眼光总是投向未来。改革进入深水区,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瓶颈,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时不我待,实现全面小康任务只争朝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变的是历史方位,不变的是造福中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变的是阶段任务,不变的是一往无前、克难攻坚的执着勇气。

  灿灿阳光下,中原阔步前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