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稳社稷 粮安天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稳社稷 粮安天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5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名家看河南】    

  作者:张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

  中国自古以农为本,黄淮流域的中原地带是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重要起源之一。河南地处中原腹地,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光温水资源充足,尤其适宜发展农业。但是,在中原长久的历史上,农业产出增幅长期落后于人口增长,饥饿感曾牢牢盘踞于河南父老乡亲的记忆深处。新中国成立之初,1949年河南全省农业总产值仅有17.19亿元,粮食总产量713.5万吨,只占全国的6.3%;平均亩产仅46公斤,人均仅171公斤。在我的童年记忆里,有饭吃、能吃饱近乎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及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了粮食产能持续提升,不仅有效解决了困扰河南人千百年的温饱问题,而且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供给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立足农业做好大文章。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我亲眼看见、亲身参与了河南加快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和农业强省、畜牧强省建设的过程。40年来,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跨上3000万吨、4000万吨、5000万吨和6000万吨4个大的台阶,2018年达到6648.91万吨,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1/10的粮食,除了养活1亿多河南人口之外,每年还外调400亿斤商品粮及其加工制品,市场上销售的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均产自河南。河南省畜牧业总产值连年位居全国之首,2018年禽蛋产量413.61万吨、猪牛羊禽肉总产量662.68万吨、牛奶产量202.65万吨,蛋、肉、奶产量分别稳居全国第一、第二、第四位,年加工乳制品251.62万吨,肉类和速冻食品加工能力均居全国首位。

  由“温饱不足”到“中原粮仓”“国人厨房”“世界餐桌”,河南作为全国农业大省,粮食生产、畜牧业大省,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重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源源不断提供河南生产的优质粮、优质肉蛋奶果蔬。河南农业的长足进步离不开人才和科技,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代表的河南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河南乃至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重要内容,河南农业大学积极响应,以与哈萨克斯坦相关院校的合作为支点,与中亚五国开展农业教育、科技和产业合作,探索促进粮食、畜产品增产增值、互惠双赢的“一带一路”供给保障模式,努力拓展进口渠道,开展了初具成效的合作实践。关于今后的深度合作,双方已经达成多个方面的合作意向,包括联合成立中哈现代农牧学院、联合开展粮食作物品种选育和畜产品安全合作研究推广工作,以及联合在哈萨克斯坦北部黑土区域种植大豆等合作事项都在积极推进中。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5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