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书写民族英雄的革命史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书写民族英雄的革命史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范静涵(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电视电影与视听传播学系博士研究生)

  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的热播,再现了身陷囹圄的方志敏对祖国的满腔热血和对革命倾注的激情,震撼了无数观众的心。

  《可爱的中国》按照编年史叙述的方式,将故事的时间定位在1926到1935年,极具代表性。方志敏是党内最早举起共产党旗帜、举行武装起义的领导人之一。他从事农民运动和农民武装斗争,发动弋阳、横峰农民暴动,建立信江、赣东北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组建红十军、红十一军、新红十军等革命武装,北上抗日,最终不幸被俘。在狱中,他严词拒绝了国民党的劝降,践行了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这些重要民族革命的历史节点在剧中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特别是在革命武装斗争的过程中,方志敏率领的部队不畏生死、浴血奋战的杀敌场面,是为了国家命运抗争的缩影,那飘扬的工农红旗更成为贯穿全剧的精神符号。

  《可爱的中国》不仅力求呈现历史事件的原委,更将个体叙事植入历史叙事的肌理。学生时期,方志敏因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侮辱性标语而激发革命意志;为了革命事业,他痛下决心与母亲话别;与妻子缪敏伉俪情深,将爱情当作信仰去坚守;与群众和战士之间建立深厚的革命情谊;作为全军统领,被俘时全身上下只搜出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的清廉作风等。战争的酷烈、革命的豪情和亲人的温情,三方形成了叙事的张力。《可爱的中国》从个体的微观叙事入手,以家庭情感、革命友谊作为叙事的内在推动力,塑造有血有肉、充满烟火气、具有贴近感的英雄人物形象,展现出方志敏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崇高又丰沛的人格魅力。

  早在1960年,历史学家吴晗就提出:“历史剧要求反映历史实际的真实,也要求对历史事实进行艺术加工,使之更加强烈,具有高度的感染力量。”《可爱的中国》的创作团队不仅在服化道等细节方面严谨考究,并且深入到方志敏生平故事的发生地——江西上饶玉山县等地进行实地取景拍摄,真实地还原历史情境。主演林江国在进行角色演绎之前通读了有关于方志敏各个方面的材料,并在拍摄过程中反复琢磨。对方志敏的面部表情、走路姿态和说话方式都把握得非常到位,将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不仅做到了“形似”,还做到了“神似”。这使观众能全情投入地观剧,原本只出现在历史书上的人物形象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可爱的中国》塑造了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光辉形象,凸显了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精神,让人们感受到理想与信念的强大力量,激励着人们在发展奋斗中砥砺前行。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7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