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夏日瓜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夏日瓜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住乡愁】

  作者:黄渺新(江西省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图书管理员)

  农家庭院里,家家户户都喜欢栽一两棵丝瓜。若没有这生机勃勃的点缀,农家院落总好像缺点什么,少了值得回味的情致。

  到了夏日,丝瓜藤蔓缠缠绕绕地爬上草绳,茎叶葳蕤,为小小庭院增添了盎然绿意和勃勃生机。烈日当空,地上瓜阴斑驳,浓淡间洒落片片凉意。

  正午时分,直射的阳光灼热如火,炙烤着丝瓜叶子。院子里,微风轻轻地拂过,丝瓜尽情绽放着金色花朵,默默吐出丝丝缕缕的芬芳。鸡们怕热,纷纷钻进瓜架下避暑,缠缠绕绕的瓜蔓和密密匝匝的瓜叶为它们遮出一片惬意的阴凉,何不张开翅膀趴在地上,闭起眼睛舒服地打个盹呢?

  蜻蜓不但不怕热,反而很享受正午的阳光。红蜻蜓与绿蜻蜓在院子上空飞来飞去,那些漂移不定的影子与一动不动的瓜阴在地上重叠在一起——它们正以不知疲倦的飞行,表达着对夏日正午阳光的依恋。

夏日瓜阴

郭德鑫绘/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落日渐渐西坠,瓜阴斜斜地印在院子的泥地上,斑驳的影子被偏斜的日光越拉越长。起风了,瓜叶随风摇曳,瓜阴也随风漾动。待那轮红通通的夕阳落向苍茫的群山背后,地上的瓜阴也随之消失了,仿佛被晚风轻轻地拾起,收藏在四处弥漫的夜色里。

  夏日的夜晚,一家老小晚饭后喜欢在院子里乘凉。大人们坐在竹椅上,低声地叙谈,轻轻地挥舞着蒲扇。孩子们静静地依偎在大人的怀里,或者满怀憧憬地遥望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或者出神地盯着夜幕下飞舞的点点萤火。宁静的庭院,层层叠叠的瓜阴,暗影里虫声繁密如雨。

  仿佛落了几点雨,凉凉的水滴落在脸上,清凉极了。可是看天,葳蕤的瓜叶上方,悬挂着一轮皎洁的圆月。夜露落下来了。站起身,凑近去看,瓜叶的尖上静静地缀着亮闪闪的露滴,在月色的映衬下晶莹剔透。

  屋里屋外,没有点灯。无灯无火的夜晚最是静谧动人。

  夜渐渐深了,瓜阴凝然不动,犹如地上铺展开的水墨画。暗影里,虫声渐稀,万物进入梦乡。狗卧于屋角,蜷曲成一团毛物,睡着了。鸡栖于木架,时而低声梦呓,仿佛做了一个香甜的梦。

  睡梦中,那层层叠叠的瓜蔓正在悄然生长,透着生机,带着希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7日 05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