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享阅读快乐——第12届读者大会互动项目精彩纷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享阅读快乐——第12届读者大会互动项目精彩纷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8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彬 张哲浩   

  27日,第12届读者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作曲家赵季平、作家贾平凹、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辛德勇等十余位大家、名家亲临现场,与近千名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与人生感悟,共享阅读的快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出席大会并致辞。

  首届读者大会于2008年在河南郑州第18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亮相,之后相继在济南、成都、哈尔滨、银川、深圳等地成功举办。12年来,读者大会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文化惠及百姓,为读者与作者架起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牛一兵,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程宁博等共同为本届读者大会揭幕。

  刘晓凯认为,读者大会已成为每年书博会的亮丽风景,成为广大读者年年期待的思想和文化盛宴,成为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高质量文化平台。

  本届读者大会上,各位名家先后上场,分别就科技创新、文艺创作、传统文化、儿童阅读等不同话题,与现场读者互动交流,分享个人阅读体验与经历。

  科技板块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的进展,他还结合新近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推出的《中国儿童太空百科全书》,解答了“为什么月球探测成为世界各国的航天热点”,现场反响热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阐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为人类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变,并结合自己成长和求学经历,告诉广大读者“奋斗实现梦想”的人生真谛。

  文艺板块中,赵季平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认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作品要反映出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贾平凹与读者分享作家与时代的关系,认为70年来共和国的发展对文艺作品的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进入新时代,我们更需要那些书写和记录人民伟大实践、时代进步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在大会上与读者共同缅怀了当代中国画巨匠刘文西,以启迪新时代艺术家和读者继往开来、砥砺奋进。

  传统文化板块中,辛德勇与大家分享了近年备受瞩目的海昏侯墓考古情况,并从北大所藏的西汉竹书“赵正书”说开去,为读者讲述了历史上真实的秦始皇。来自土耳其的汉学家吉来翻译的《孙子兵法》已经在土耳其重印14次,成了颇受追捧的畅销书。在读者大会上,吉来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如何用土耳其语从事中国经典古籍的翻译工作,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中国情怀。

  少儿板块邀请了汤素兰、常新港、伍剑、史雷四位儿童文学作家,他们通过分享自己独具特色的童年故事和故乡的风土人情,为读者展示了中国大地上的孩子们丰富的精神世界和现实生活。

  (光明日报西安7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