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善的距离(外一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善的距离(外一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闲思杂录】

  作者:王鼎钧(著名作家,现居美国纽约)

  君不见无人商店、良心商店、自助商店、诚信商铺纷纷出现。这一类商店都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己从货架上取货,照标价付款,把钱丢进柜台上的纸盒里。

  经营这一类商店的老板,对“人之初、性本善”还没有丧失信心。有一部电视剧叫作《我们与恶的距离》,良心商店测验我们与善的距离,善在这头,恶在那头,我们的位置在中间摇摆浮动,由我们与善的距离能得知我们与恶的距离。

  老板们总是精打细算,顾客自动付账,把钱丢进纸盒里,会不会有人不放钱进去,反而取钱出来?这一念,他把纸盒改成沉重的铁箱,一个特大号的扑满。总有人取了货不付钱,总难免引起他人的效尤,总得有个办法对付他们。这一念,商店出口设置了警报器。

  最后,更大的商店、更完善的设备出现了。顾客进门先扫二维码,你的身份资料都在里面了,商店的每个角落都装了监视器,你的举动都在里面了,你用手机转账付款,你的银行资料都在里面了,你拿了东西还能不付账?你何所逃于天地之间?如此这般,买一次菜比当年进一次警备总部还肃然,购物也没什么趣味了。

  不这样做,又将如何?美国以资本主义立国,后来受社会主义激发,设立社会安全制度,给贫穷的人各种补助。谁知冒领福利和滥用福利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只好审核从严,严也不行,只好从苛,苛也不行,基金快要破产了!福利制度本来是瞄准了人与善的距离,不料却缩短了人与恶的距离。据说当初创设这个制度的总统罗斯福说,只要我把这个东西放上去,就没有哪个该死的敢拿下来。现在看恐怕未必。

  如果办学也是开店

  一个当代青年,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到法院去告他的母校,要求赔偿。他说,学校自称优质教学,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引诱他交了很多学费,实际上没学到应该得到的知识和能力。

  我想起幼年时听到的故事。那时,教育界盛传,有一个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认为这是因为学校没把他教好,向学校要求退还学费。校长说,这得先举行一次测验。

  于是教室里摆好一排桌椅,各科教师就位,这个来讨还学费的毕业生到每一位教师面前接受口试。数学老师问他,3加2是多少?当然是5。好,过关。国文老师问他,你知道不知道有个作家叫苏东坡?当然知道。好,过关。化学老师问他,氢二氧一变成什么?英文老师问他,英文字母一共多少个?好,一一过关。

  最后,校长变脸了,你看,你的成绩很好,怎么可以来讨学费?

  当年那个讨学费的人应该是虚构的,现在这个到法院告状要求赔偿的人却是实实在在的新闻人物,学校也真的赔了他一笔钱。这家大学怎么会这样容易认赔?学校的历届毕业生总有很多人顺利就业,他们怎么找不到例证为自己辩护?

  现在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人很多,如果办学也是开店,学生付钱买就业的资格,“货不对板”可以退款,那可热闹了,新型的汽车设计有毛病,几十万辆上市后又紧急召回,大学门前也会出现同样的大场面。

  如果扩大范围,信了教不能成佛,寺庙要赔?生了病治不好,医院要赔?挨了偷不能破案,警察要赔?还有政客的诺言不能兑现?情人的誓言未能成真?占卦算命不灵验?天下人受此启发,如梦初醒,原来这等地方还有一笔钱可拿,岂不有趣!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1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