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艺境观象】

  作者:易雨潇(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博士后)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14届全军美展”于7月26日在北京81美术馆拉开帷幕。

  全军美展是聚焦军事题材的顶尖美术创作的集体亮相,寄托了美术家们对于中国军事和人民军队的关注与热爱。此次展览共展出259件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宣传画、连环画、装置、实验艺术等多个门类,形式多样、题材丰富、视角多元,散发出充满活力的时代艺术气息。众多精品力作汇聚一堂,以饱满的情感、厚重的笔触、多维的视角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取得的伟大业绩,热忱讴歌全军将士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崭新风貌,突出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进强国强军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军官兵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绿野清风(中国画)苗再新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蓝盾——2017(油画)曹文惠

  步入展厅,一件件作品如同时光的切片,美术家们从历史题材和现实事件中挖掘、展现中国军队的铮铮军魂,许多作品让人印象深刻。王永民的《太行奇兵》以版画的形式勾勒了险峻壮阔的太行山风景,硬朗的线条凸显了山峦叠嶂的视觉层次,行进在崎岖山路上的长长队列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精神。金俊的《草地党支部》表现了1935年秋,红四方面军的29名受伤战士克服重重困难过草地的故事,作品整体色调浑厚,作者运用强烈的黑白对比,将坚韧的信念化作画面的亮色,从而体现红军战士的党性和使命感。

  告别战乱岁月,新中国在人民解放军的守护下走进和平年代。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解放军的身影。赵学宝、史春红的《勇往直前》表现了人民解放军抗洪救灾的惊险画面。作者将画面分割成两个“对抗”的黑白色域,白色部分细密刻画了奔涌湍急的洪水,黑色色域则是人民解放军用血肉筑成的防洪堤,画面定格了战士与洪水生死搏斗的激烈瞬间,强烈的视觉张力让人难以忘怀。在攻坚建设中,冲在最前面的依然是人民解放军。萌芳的《铿锵铁路军》描绘出修建青藏铁路的画面,战士们在白雪皑皑的山下铺设铁轨,两侧簇拥的当地百姓眼里充满期待。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青藏高原,战士们正是用血肉之躯铺设了这样一条天路。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郭建明的《平安家园》,成君、刘丽的《春天里的阳光》,曹加新、李艺凝的《枣园清晨》等作品聚焦微观的生活细节,展现出军队守护人民、人民爱戴军队的双拥鱼水情,令人动容。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远(动漫·局部)吴昊之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扬我军威·铸我军魂(宣传画·局部)王瑾、苑鸣鑫、肖川

  新时代以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鲜明确立,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紧锣密鼓,改革攻坚大刀阔斧,正风肃纪雷霆万钧,全军举旗铸魂,向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展厅内,一件件佳作描绘出新时代崭新的军队面貌与科技成就,让人振奋。范琛的《筑梦太空》生动刻画了宇宙空间里航天器的复杂结构,水墨晕染的特殊效果营造出充满梦幻的太空环境,巨大星球与宇航员的体积对比不禁让人感叹人类梦想的伟大;吴国成、高振斌的《X密码》同样是航空航天题材的作品,作者别出心裁地将达·芬奇作品中的人体与宇航员的姿态相结合,重叠交错的肢体轮廓动感十足;冯玉红、傅海波的《大国之翼》以明快的色调描绘了战机调试、检修的画面,近、中、远3个景别均有细节的刻画,与天空的大面积色块形成繁与简的对比;王瑾、苑鸣鑫、肖川的《扬我军威·铸我军魂》是一组四幅的宣传画作品,分别以火箭、坦克、航母、战机为画面主题,作品以插画的塑造方式,将众多军事元素幻化为绚丽的平面化色块进行组合,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青春气息。在这些创作中,作者们以富有创意的表现手法描绘出当下前沿的军事、科技成就,展现了中国作为军事大国,其军队的强大实力与精神面貌。

  新时代的人民军队是一支英勇善战、充满血性的军队。张逸伦的《突击行动》将士兵们正在执行突击任务的破窗瞬间定格在画布上,紧张的气氛扑面而来;陈林的《钢与火》中,一名战士腾空跃起钻过正在熊熊燃烧的火圈,惊险的一幕让人思考,正是经过烈火的淬炼,才能成就钢筋铁骨一般的战士。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骄阳(油画)侯天白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青春飞扬(油画)孙佳伟

军魂筑梦绘新篇——第14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掠影

铿锵铁路军(油画)萌芳

  此外,周补田的《巡海》,葛炎的《潜艇舱》,游健、王兵的《大国重器》等作品展现了我国军队的新型装备和现代化作战水平;张小磊的《援非医疗队》,孙均、范韬的《中国老师》等作品表现了中国军队参与国际援助行动的场景,展现出大国军队的风采;郝永红、崔猛的《战》,李连志的《阳光洒满大地·奔跑》,张恺桐的《梦》,钟泽畅的《清水洗尘》,张驰的《勇燃》等作品展示了强军之路上部队的生活细节和现代军人的精神面貌;杨跃乐、丁雨生的《我们班》,黄援朝、唐秀玲的《敬礼·祖国》,阮梅、王一帆的《奋斗的青春》等作品生动刻画了女兵们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美术家们纷纷用艺术的语汇勾勒强军蓝图,以精湛的技艺与满腔的热情描绘出新时代的强军力量。

  回望2017年举办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许多佳作依然让人记忆犹新。杨文森的《平安行动》以独特视角描绘掠过城市上空的战机,颇具形式感;高海戈的《曙光》以对称构图和沉稳的色调表现出航母的雄伟与庄严;汤婷婷的《待发》精细刻画了战车的空间结构,画面富有一种律动感;齐永臻的《圆梦》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勾勒出中国宇航员遨游太空的精彩图景。同第13届全军美展相比较,第14届全军美展依然延续了经典的军事题材和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并在其中呈现出新的突破。

  “今年的全军美展相较往届有三个特别突出的特点。一是作品形式多样,风格多变,如动漫、剪纸等表现形式都是往届鲜有的,且创作质量有明显提升。二是青年创作力量突出,在60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中,其作者有大半都是后起之秀,甚至有军艺本科在读学生。三是评选机制更加公正,此次展览的评选专家组成员来自全国各地,与参展画家几乎没有交集,由此,参展作品的质量与多元化得到了保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主任李翔表示,此次展览是全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不仅是美术家们表达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的窗口,更是强军成果和全军精神面貌的直接展现,意义非凡。

  风劲正扬帆,战鼓催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美术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在努力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佳作,为人民军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09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