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湘江北去”天下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湘江北去”天下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9 0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1925年晚秋,湖南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立誓让积贫积弱、灾难深重的中国站起来,并和无数仁人志士一起,开始了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最终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天安门广场。

  湘江,长江主要支流之一。它滔滔南来,奔腾北去,流经衡阳、湘潭、长沙等地,过岳阳入洞庭,孕育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这条曾经见证过中国近现代进程的河流,今天依然激荡着理想之波,传承着湖湘儿女的梦想。

“湘江北去”天下先

  湖南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体系治理,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努力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图为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竹子寨。新华社发

“湘江北去”天下先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新镇瑶都水街“瑶家风情手工坊”内,瑶家妇女“钩织”美好生活。新华社发

“湘江北去”天下先

“湘江北去”天下先

  湖南加快武陵山区脱贫致富进程,图为湖南省龙山县红岩溪镇修建中的黔张常铁路,这条铁路的建设将极大促进沿线旅游产业的发展。曾祥辉摄/光明图片

“湘江北去”天下先

  苗画为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在湖南省吉首市的吉首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吉首校区,学生们绘制湘西苗画墙,感受苗画魅力。新华社发

  创新

  有人说,湖南人会打仗,但不懂经济。此言差矣。湖南人骨子里的“霸蛮”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基因,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强大的动力,驱动他们干大事,创大业。

  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湖南企业占据4席;我国首个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诞生在湖南株洲;中国移动互联网风云际会,根植于湖南的岳麓峰会异军突起,成就一段“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佳话……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抢抓机遇,乘借东风,让一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省份,硬是跑进了全国十强,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部崛起”现象引起世人的惊叹。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承受巨量老旧产能退出的“刮骨”之痛时,点燃创新引擎,坚定不移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步伐。

  积数年之功,湖南产业面貌焕然一新。今天的湖南,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形成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海牛号”深海钻机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先进制造业迅猛发展,拥有国际国内一流的工程机械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中小航空发动机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文化创意产业独树一帜,“电视湘军”“出版湘军”蜚声中外;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稻谷、生猪、水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

  70年接续奋斗,湖南在“一穷二白”、底子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开放

  走在位于长沙望城的铜官窑历史文化街道上,传来的陶瓷碰撞声仿佛将人拉回到1200多年前。8世纪中后期,产自长沙铜官窑的精美瓷器就经“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远至非洲大陆。

  今天,“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南人在开放道路上奔跑得更加坚定。6月27日至29日,长沙热情的阳光与风里,融入了火辣的非洲气息。跨越山海,53个非洲国家、万余名嘉宾,在湘江之滨,共赴一场中国与非洲的经贸盛宴。

  作为对非合作“八大行动”的第一大行动,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湖南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映照出湖南开放崛起的一树繁花。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实施五大开放行动,湖南步入开放崛起“快车道”。

  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先后获批;开放通道越拓越宽,“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正在形成,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环境不断优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空前,“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

  “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入湘投资,1500多家湘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厂,累计对外投资规模居中部第一……向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湖南正努力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的新跨越。

  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湖南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急事难事好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指引下,湘西十八洞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交出的脱贫成绩单可圈可点:从2012年年底到2018年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2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00万人以上,减贫总数比丹麦整个国家的人口还要多。

  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改革开放40多年来,湖南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跨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40多年来,为全国输送大中专以上人才900多万人。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湖南以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建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让父老乡亲生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社会保障更加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工伤、失业保险覆盖全体职业人群。

  以我漫江碧透,许你美丽潇湘。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湖南统筹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三湘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18年,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9.82%。

  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正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