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你眼中,世界级的中国文学作品什么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你眼中,世界级的中国文学作品什么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9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在你眼中,世界级的中国文学作品什么样?

  #光明智库你来问#【在你眼中,世界级的中国文学作品什么样?】近年来,中国作家在世界舞台上频频露脸。在你看来,世界级的中国文学作品是什么样?世界级的中国文学家艺术家,谁够格?欢迎提问,我们邀请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生安锋和你一起聊聊。

  @宁萌不酸339:近年来,中国作家离国际舞台越来越近。您认为,中国文学越来越受瞩目的原因有哪些?

  @生安锋: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我们的作家写出了更高质量的作品,二是翻译起了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比以前更加开放、更加活跃,随之催生出大量的好作品。这些作品在艺术形式上大胆革新,学习国外的形式、尝试不同的形式,创造新的表现形式,在文学写作技法上有了较大的突破和革新。与此同时,作家们更为关注社会真实、人生百态和复杂人性。这样的好作品不但受到国内读者的喜爱,也同样会引起国际文坛的关注。

  同时,我们的外语学习和外语教育都大大地增强了,国内外交流更加频繁、方便了,更有利于文学作品的外译。有了好的译本,我们的好作品才能够被更多的外国读者了解和欣赏。

  @輶轩使者:进入新时代,中国文学创作出现哪些新特点?

  @生安锋:一是形式的多元化。写作的形式体裁更加趋向于多元,传统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传记、儿童文学等都有了很多新的发展和形式创新,还出现了各种戏说历史的作品、玄幻作品和环境文学作品等等,科幻文学近些年也异军突起,甚至引起世界瞩目。

  二是局部存在庸俗化、媚俗化趋势。部分作家对社会的刻画流于肤浅,对人性的挖掘不够深刻。也有部分作家刻意逢迎低俗口味,迎合快餐文化、视觉文化的浅俗需求,有丧失崇高理想、罔顾文学旨归的倾向。

  三是出现被边缘化倾向。因为一些社会因素的干扰,作家想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网络的日益普及导致了自媒体的泛滥以及娱乐形式的多样化、快餐化、肤浅化,更是将传统的严肃文学推向边缘。

  @向小园:什么样的作品才算“高峰”,作家如何创作才能攀上“世界高峰”?为此,今天的作家除了母语写作,还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生安锋:文学高度发展以至于出现“高峰”或者一片“高原”,通常需要几方面条件。

  首先是作家对写作的锲而不舍,对文学的热爱。在功利性甚嚣尘上的时代,作家需要更大的毅力和定力对抗外来的各种诱惑。

  其次是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生活积淀。对优秀的作家而言,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幸福还是苦难,都能成为其创作的素材、灵感的源泉和坚持的动力。

  再次是丰富甚至超凡的想象力和艺术创新能力。作家要勇于拓展自己的认知空间和生活经验,否则就只能落入老套和俗套。好的作家总是不惮于尝试新的主题、体裁和表现技法。在很大程度上,想象力和创新力都是可以学习、磨炼和培养的。

  最后我想说,文学“世界高峰”的出现并不仅仅有赖于作家本身,作者生长的整体社会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

  学术支持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雷、王斯敏、蒋新军、周梦爽、姚同伟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