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夏天,俄罗斯人“宅”在家中享受清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夏天,俄罗斯人“宅”在家中享受清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由于俄罗斯多数地区冬天漫长,俄罗斯人对阳光和沙滩有着天然的向往,海滨日光浴是他们最喜欢的夏季休闲度假方式。2014年以前,俄罗斯人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是土耳其,紧随其后接待俄游客最多的国家是埃及、中国、泰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等国家。今天,由于经济形势不佳、居民实际收入下降,俄罗斯人夏天选择了“宅”在家里的度假方式,晒晒太阳,逛逛博物馆,听听音乐会,就近享受旖旎的自然风光。

夏天,俄罗斯人“宅”在家中享受清凉

夏日,俄罗斯的街头画家格外繁忙。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夏天,俄罗斯人“宅”在家中享受清凉

夏日里乘船度假的俄罗斯人。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俄罗斯人有些“宅”

  成立于1987年的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是俄罗斯当今最负盛名的民意调查公司之一。2004年开始,中心每年都会就俄罗斯人计划在哪里度假进行民意调查。这项连续进行了16年的调查发现,俄罗斯人实在有些“宅”。多年来,“待在家中”“去郊外别墅”一直是位列前两名、最受欢迎的夏季度假方式,远远高于其他出行方式。

  根据最新的调查结果,今年有44%的受访者选择“待在家中”消夏。从2004年开始该调查以来,愿意“待在家中”一直是俄罗斯人的首选,只是比率有所下降,开始时曾高达59%。除了“待在家中”之外,今年依然有26%的受访者打算在郊外别墅度过夏天,相比2018年的34%,人数有所下降。很多受访者表示,非常喜欢在自己的乡村小别墅里种种蔬菜、浆果或水果,做做园艺活儿。

  事实上,今年真正计划“出门”旅行的俄罗斯人也不算多。这些人当中,10%的人希望能去苏联时期各加盟共和国以外的国家度假;9%的人表示将去国内其他城镇旅游;9%的人计划去黑海海岸享受海滩;3%的人选择去苏联时期各加盟国家休假,主要集中在波罗的海三国。根据另外一项调查结果,俄罗斯人境内“自然游”最喜欢的目的地是气候温和的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那里不仅有著名海滨城市索契,还有高山、大海和沙滩;至于“人文游”,圣彼得堡以及莫斯科附近的一些金环城市则是俄罗斯人的首选。

  夏季出境游考验财力

  对于俄罗斯人更愿意待在家中度过夏天的原因,俄罗斯民意研究中心也进行了深入探究。53%的人认为是由于缺乏资金所致;15%的人是因为家庭因素,例如孩子小、怀孕等;14%的人表示自己夏季不休假;10%的人由于健康、年事已高等因素放弃外出;还有6%的人就是喜欢在家中放松。

  在费用方面,俄罗斯人今年计划的夏季度假费用大约人均660美元,比2018年的707美元有所减少。为了支付旅行费用,43%的受访者表示需要省钱,10%的人甚至找了份兼职,5%的人计划银行贷款或使用信用卡。不过,22%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的正常收入足以支付休假费用。

  现实中,过去5年中仅有15%的受访者选择在国内外旅行度过夏季,而高达57%的人夏天并没有去到国内外的目的地。由此不难看出,俄罗斯人的“宅”还是与此时他们“囊中羞涩”有很大关联。

  即便如此,夏季“出境游”在俄罗斯已渐成时尚。今夏,每10个俄罗斯人中,就有1人计划出国旅游,是有该项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出国旅行受欢迎,特别体现在那些能充分利用“共享经济”的年轻人群当中。例如,为降低预算,年轻人从一些网站上获取免费住宿信息、提前网上订票成为节省开支的一种好办法。

  自1997年至今,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旅游业的第三大客源市场,游客数量约占中国接待外国游客人数的10%,三亚、北戴河等地深受俄游客喜爱。

  晒太阳与亲近文艺

  在调查中,俄罗斯人在给“夏季在俄罗斯度假的优势”打分时,怡人的气候、优美的自然环境排在首位。俄罗斯人愿意选择“待在家中”,是因为俄罗斯本就是夏季度假的最好去处之一。譬如今年,很多欧洲城市热浪滚滚,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依然凉爽如春,白天温度一般不超过25摄氏度,雨水也明显多于往年。

  那么,俄罗斯人夏天“宅”在家中喜欢安排什么活动呢?

  对于他们而言,没什么事能比晒太阳更幸福的了。俄冬季漫长严寒,春秋季节甚短,夏季短促凉爽,他们格外珍惜阳光普照的日子。夏天里,只要有阳光,俄罗斯人就会走出家门,花园、河畔、草坪,到处都能看见晒太阳的人。由于太阳落山很晚,到晚上9点还能沐浴在阳光下。

  各种音乐活动吸引了大批俄罗斯人。除了大小音乐厅、剧院里举行的歌剧、芭蕾、音乐会等活动外,音乐节、露天音乐会等比比皆是。市区主要大街、休闲公园里,经常能看见音乐表演,不少精彩绝伦。有的观众听得来劲时,也会忍不住上前弹奏或演唱一曲,博得掌声一片。

  博物馆、画廊也是俄罗斯人夏天常光顾的地方。位于红场的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里,前往参观的俄民众络绎不绝。今年夏天,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新馆举办了为期数月的伊利亚·列宾作品展,许多俄罗斯人前往观看这位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艺术家的作品。为了能惠及更多观众,画廊甚至每周三免费入场。而在莫斯科近郊别列捷尔金诺村的帕斯捷尔纳克故居博物馆,记者看到博物馆专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夏季活动,为周边的居民提供文学讲座、写生等活动。当年,帕斯捷尔纳克就是在这里创作了著名文学作品《日瓦戈医生》。

  当然,商场、购物中心也是俄罗斯人喜爱的地方。在俄罗斯,逛实体店仍然是很多人喜欢的休闲方式。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建有很多服务设施良好的大中型购物中心。夏季来临时,即使不是周末,购物中心里也是人来人往。市场调研发现,在夏季折扣期,服装购买量一个月增加了13%,其中裤子和牛仔裤最为畅销,之后是衬衫、T恤等。季节性促销已经让俄消费者养成在夏季折扣期购物的习惯。

  (光明日报莫斯科7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