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为什么带孩子们去骑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为什么带孩子们去骑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0 05: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兰会云(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教师)

  地理老师的期许

  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地理课程基本理念是:“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这是我本科接受到的教育,以至于在工作7年之后,我仍记得在水文学课上去嘉陵江沿岸的采样,地质学实习课上在华蓥山的艰难攀爬,综合实习时在云贵川三省的实地考察。

  所以在我工作以后,就我从事教学的地理科目,我知道如果想要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和消化课本上的知识,必须走出去,借助实践。所以,在我工作初期,就将“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纳入我的职业规划中,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带他们去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山大河。这是我作为地理老师对自己教师身份的一个期许。这也是本次千里骑行的一个重要基础。

  班主任的期许

  启发孩子们的奋斗方向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一直信奉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远比分数重要;学生对生活饱含期许和热情远比试卷上的对勾亮眼;学生对他人给予最大的信任和善意远比阳光温暖。此次出行,我想我们都体会到信赖、扶持、鼓励的力量,体会到挑战、克服、坚持的神奇,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从朔州到上海,沿途经过很多大学。我想让孩子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未来4年可能生活的一个环境,好大学究竟好在哪里?我想让他们给自己未来4年定一个奋斗的方向——如果你今年的高考成绩达不到像南京大学这样的名校,那可不可以通过大学4年的特别努力,再到南京大学完成更高层次的学业?

  在抵达上海之后,我们也参观了著名的企业,我想让孩子们感受到当下现代化企业的工作理念和工作环境是怎样的;如果你自己将来好好学习,那4年以后,你们可能就能坐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工作,这一定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所以我所做的,就是努力启发他们走好不同生命节点的路。

  教育的期许

  引导孩子们把生活过好

  这也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期许,我希望自己把自己的生活过好,然后引导我的孩子们,把他们的生活过好。所谓教育,我觉得大概就是这样的。我想把自己认为好的三观,对社会健康的一个认识,努力传递给他们,让他们在社会中努力多释放一些善意,努力打造一个强大的精神家园,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担心快速发展的经济很容易让一些年轻人在外出探险猎奇、闯荡事业、寻觅爱情的过程中,把自己的精神坐标迷失掉了。我想在跟他们接触的这3年中,为我的学生构筑一个比较强大的精神家园——即使将来有一天,他们在社会上并不是众人仰视的名家大咖,物质生活并不能得到空前满足,但仍能够保有强大的内心力量,蜗居陋室也有欣赏苍穹的能力。

  所以,今后的地理课堂上,在春天的时候,我会组织学生去踏青;在第一场春雨来临的时候,我也会带着学生到操场冒雨跑步;在大雪纷飞的时候,我会组织学生打雪仗,让他们感受万物的美好。

  所以,今后的教学中,我仍会一如往常,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激情。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